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滁州市获批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时间:2022-01-26 07:43:39

  近日,住建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滁州市成功跻身国家首批21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据了解,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为期2年,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及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滁州市成立由市政府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滁州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以“一轴两核、八区多点线”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提升品位、完善功能”为目标,以“留改拆”“微更新”为更新模式,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交通优化等8项城市更新内容,着力打造全国城市更新示范样板。

  按照“更新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要求,滁州市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和计划。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重点任务,推进一批试点项目、示范街区建设。据了解,滁州市城市更新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规划区内老旧小区改造61个,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5.1万套、公共配套设施27个;新增主次干道30100米,改造支路7600米;新增停车场11.45万平方米、改造5.2万平方米;改造公园绿地120万平方米。

  在资金保障方面,滁州市正在探索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资金保障和实施机制。对政府投资项目,以直接投资方式予以支持;对城市发展需要且难以实现平衡的项目,经市政府认定后,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引导商业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支持城市更新资金筹措。据初步测算,滁州市城市更新总投入逾600亿元,8年后偿还贷款并回收启动资金。

  根据“体检先行、示范引路、统筹推进”的原则,滁州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聚焦短板弱项,针对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诊疗”方案,为城市更新提供实施依据。大力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着力构建智慧化的城市安全“前置防线”。到今年6月底,完成以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防涝等为重点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任务;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覆盖。(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通讯员 葛 蕾)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