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群峰耸峙争高处 不惧风雨勇向前

——滁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时间:2022-04-13 08:12:26

  4月8日,在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上,市委书记许继伟点评了本次巡回检查地区今年以来的工作,并就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调度。他指出,今年以来,滁州市坚持争先进位不动摇,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改两为”成效明显,在省辖市一季度工作评议中,滁州市经济运行评议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双重大考,滁州市危中寻机、稳中求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实现经济运行稳中奋进、信访形势和谐稳定、营商环境持续创优。

  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1个,总投资达76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同比增加11个,3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比增加2个,力神等3个百亿级项目成功落户,为2022年经济运行开了好局、起了好步。

  聚焦奋勇争先,稳中奋进促发展

  只有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才能为全年工作争取主动赢得先机。开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绷起“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把促进经济提质扩量增效摆在首位,重点抓牢项目招引和有效投资,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稳住基本面,打出新攻势。

  2月8日,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便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双招双引”质量突破年和有效投资攻坚年行动,并在当天集中开工项目50个、集中签约项目16个,奏响虎年“争先进位”的主旋律。

  但另一方面,近期滁州市及周边地区疫情发生点多、面广,经济主体尤其是生产企业、服务行业等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对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压力和挑战。

  4月1日滁城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市委、市政府连夜进行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4月2日6时主城区开始实行静态管理,市直机关4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战斗在一线,高效完成5天4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城市按下“暂停键”,经济生产怎么办?快速处置疫情的同时,滁州市全力保重点、保企业,不停产、不断供。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下,静态管理期间,采取封控措施的滁州中心城区70%规上企业正常运行、骨干企业保持80%以上产能,隆基、惠科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越是在泰山压顶之时,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疫情期间,滁州市“双招双引”步伐不停,坚持“线下招”与“云上引”相结合,确保项目招引不断联系、不断洽谈、不断跟踪、不断感情、不断责任“五个不断”,还举办了重点项目“云签约”和高校毕业生“云招聘”等系列活动,通过源源不断的项目和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越是在惊涛骇浪之中,越要坚定方向不动摇。压力之下,滁州市坚持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创新“赛马”调度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库,聚焦八大产业链,狠抓延链补链强链;把握适度超前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紧盯开工、竣工、投产,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据悉,今年滁州市新签约项目中,500强、上市公司、外资、高企、战新项目114个,占比70.8%,同比提高15%;八大产业链项目占比73.3%,同比提高4%。

  聚焦和谐稳定,标本兼治抓信访

  3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许继伟来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用一个上午的时间,随机接待了9批信访群众,直接倾听群众诉求,一一回应群众关切,并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路径和办法,用行动诠释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其实,主要领导定期面对群众接访,在滁州市早已是一项制度。

  自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标对表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举措,将信访工作作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真心真情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既是对好传统好做法的传承,也是为民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

  抓源头化解。紧盯初信初访,滁州市探索推广镇村“1+5+N”工作机制,集合村(居)书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包村干部、村综治专干、一村一警、网格员,以及乡镇司法工作人员、联系乡镇村的司法工作人员、五老乡贤等力量,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努力把矛盾吸附在源头、化解在萌芽。

  抓百日攻坚。针对省挂牌督办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从2月下旬开始,滁州市启动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通过领导带头包保、多部门协同研判、专案会商化解等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清零”。目前,省领导到滁州市接访下访交办的事项已全部办结。

  抓长效机制。滁州市把信访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点内容,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在党建考核中的占分提升6倍;同时建立领导干部阅批信访件、接访下访、联系包保等信访工作八项机制,落实“十条措施”,规范信访工作全流程,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最大努力促进和谐稳定,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聚焦改进作风,对标提标优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许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滁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第一工程,坚定不移抓招商、坚持不懈上项目,一批批大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带动滁州市经济日益腾飞。

  但在区域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要让项目选择落下地、扎下根,比的是营商环境,拼的是服务质量。从2020年开始,滁州市集全市之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及时破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持续的综合性工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政策措施。当前,疫情还在持续,企业的供应保障、用工用人、生产节奏和资金周转都受到很大影响,此时政府部门如何帮助企业“止血、输血、造血、活血”,尽力减轻影响,是保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3月29日,市政府发布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意见,通过助企招工、银企对接、减税降费、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等措施,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稳企业、稳市场、稳预期,纾解当下困难,积聚复苏力量。

  位于中新苏滁高新区的安徽弘伟环境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环境及空气净化领域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参与过武汉疫情中“火神山”“雷神山”项目突击建设,获有“安徽省防疫物资保障重点企业”资质。近年间,该公司围绕疫情防控专用设备领域开发产品,订单不断加大,产品供不应求。

  4月初,滁州市突发疫情,安徽弘伟环境装备有限公司所在的中新苏滁高新区按照规定要静态管理,如此,企业必须停工停产,而客户需求只增不减,公司陷入无法生产交付订单的困境。

  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该公司负责人向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报告了情况,管委会在半天之内派出工作组,核实情况后当场协助公司制定了周密的防控预案,安排部分员工在公司内部食宿,向个别不能留宿公司的人员发放通行证,协调交通、防控部门实行“两地一线”点对点出入管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为了全面收集解决在滁企业面对的发展难题,滁州市以遍访企业为抓手,落实安徽省“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工作部署,组织市县两级干部“遍访企业、助企纾困”,实现“四上”企业全覆盖。

  为了确保企业反馈的问题能够切实得到解决,滁州市实行问题闭环管理,设立市县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一企一档”和“问题库”,清单化对照逐一办结销号。

  坚定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信念,滁州市始终坚持开展双月“双对标”活动,省内对标先进、省外对标苏州,每两月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分析,转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同时,在滁州市内部,每季度都会组织以项目建设、基层党建、人才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三看三比”活动,各地各部门改进作风、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浓厚。

  一系列举措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截至3月31日,滁州市新增市场主体1479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39%;其中企业4895户,同比增长11.48%;个体工商户9821户,同比增长39.07%。

  知难而上,激流勇进,这不仅考验恒心,考验担当,更考验智慧。

  应该看到,能够跑赢赛马“第一棒”,既是滁州市近年来一以贯之地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的良性反映,也是市委、市政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变应战为迎战的坚强韧性。大考还在继续,滁州市必将一棒接一棒、坚持到底,以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和更强担当,以“5688”目标和“五五”愿景为引领,凝心聚力向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起冲击。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