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汇聚“网动力” 共舞“长三角”

时间:2022-12-05 08:35:03

  长三角网络大咖云集,用镜头探寻美丽滁州,用字符记录美好安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为加快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贡献更多网络正能量。

  11月24日至26日,2022年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会议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市小岗村召开,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勇毅前行长三角”为主题,组织开展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圆桌论坛、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联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名人看安徽、长三角网络人士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来自长三角的网信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知名网络媒体、网络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全面分析新时代新征程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围绕网络文明、网络传播、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索促进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推进长三角区域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画好“同心圆”

  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和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的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

  近年来,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从全省“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向“总量第三、人均前列”的历史性跨越。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评议连续三个季度、营商环境评议连续两个季度全省第一。

  从一域看全省,这也是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做好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加强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积极发挥网络人士综合效应,全面奏响团结奋斗的时代强音。

  在长三角网络人士座谈会上,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0位网络人士代表畅所欲言。

  来自上海的“进击波财经”主理人沈帅波表示,自媒体可以通过挖掘大量细小、但可以感知的变化与机遇,帮助更多的人看到安徽的变化,努力为安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产业落地,共同书写安徽和长三角发展的美好明天。

  “酒香也怕巷子深,旅游形象的树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地方的美需要精心长久的铺垫,来维持其在游客心中的高度。”来自江苏的旅游博主刘小勇(网名:尼玛次仁)则认为,自媒体要拿出精耕细作的态度传播好地方的文旅资源。

  长三角一家亲,长三角自媒体的互动也更加紧密。来自安徽的网络名人“超级学爸”呼吁,形成长三角网络名人互动的机制,为共同讲好一体化的故事贡献力量。

  “网络大咖”们纷纷表示,一定将发挥自身优势,担负时代重任,坚持正面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澎湃“正能量”

  “滁州太美了,特别是秋天。以前秋天特别期待皖南,现在见识了皖东江淮分水岭的景色,深深被折服。”来自江苏的网络名人刘小勇(网名:尼玛次仁)是一名旅游博主,这两天他在滁州拍摄的视频也成了整个平台最火的秋天美景之一。

  从小岗村出发,看红色旧址、访基层乡镇、赏文化古迹、进产业园区。

  江苏网络名人@张慧林表示,三天行程下来,感触最深的是滁州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滁州的发展,不仅吸引了网络大咖的目光,也引发了大咖们的思考。

  来自浙江的军事博主“@狼夫人lola”是第一次来滁州,小岗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她将把这次在滁州感受到的力量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不仅要传播给网友们听,还要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撸起袖子、干在实处,为网络强国、为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紧扣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联动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通过现场式、体验式的传播,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主旋律,长三角区域,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共谱“振兴曲”

  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在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来自三省一市网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的话题进行了发言,一同观摩了“数字乡村E起建”圆桌论坛。

  “无论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打造还是产品服务的供给,关键要落实到农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提升上,构造出与之相匹配的应用场景。”论坛嘉宾、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在圆桌讨论时指出,数字乡村的建设还要考虑到“适农性”和“适老性”的问题,借助数字技术使公共设施和服务数字技术对农村居民做出更友善的改变,努力弥合“数字鸿沟”,真正使农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在来自农业技术企业的上海兰桂骐科学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卫华看来,建设数字乡村,发展好农业是关键。而发展好农业最重要的是实现现代农业、智能农业及其相关配套工业、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完善,以此全方位赋能农业、赋能农村。

  今日的小岗村,在数字技术、数字平台、数字网络的大力推动下,更焕发出了新动能。目前,小岗村基本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建成了若干个现代农业大田物联网系统。

  除了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数字化也为小岗村的乡村治理赋能提效。村里开发建设了数字小岗平台,设置了互联网+各个板块,让信息多上网,干部多上门,百姓少跑路,第一时间处置解决问题,使乡村治理更有效,更能解民忧,得民心。

  “大包干要拥抱互联网,小岗村要奋进新时代,数字乡村建设不可或缺。”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数字技术给新时代的小岗村带来了巨大变化,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动能。

  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示范区打造,推动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数字乡村建设区域样板。《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协议书》已经签订,有理由期待,在网络正能量的加持下,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建设的故事将越讲越好。(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通讯员徐 益)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