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滁州市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5 08:35:40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稳步发展。

  健全服务机制,畅通法律援助申请“堵点”。在全市范围明确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经济困难状况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在市域范围建立法律援助申请“通办”机制。全市管辖范围内案件,申请人均可在市法援中心统一办理申请手续,在征询申请人意愿的前提下,由市法援中心就地受理指派或者转交相关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法律援助申请手续。

  创新服务方法,解决法律援助办理“难点”。推行法律援助节假日预约服务,有特殊情况的受援人可以通过法律援助咨询电话预约相关事项节假日办理。出台律师资源跨区域流动、跨层级指派相关举措。根据实践需要,由市法援中心统一协调市、区律所参与法律援助窗口值班和案件办理;县(区)法律援助机构也可以根据办案需要跨层级指派市直律所律师办理相关案件,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应援尽援”。

  提升服务质效,抓住法律援助质量“关键点”。法律援助窗口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跨区协作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以及残疾人、老年人维权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坚持把提升案件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生命线”,与市律协联合加强全市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管理建设,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印发《滁州市法律援助案件个案评估办法》,加强案件结案归档要求,细化案件评查指标。(通讯员叶红红 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