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八方热潮涌 兴业在滁州

滁州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28 08:42:18

  1月10日下午,作为我市新年招商引资签约的首单重大项目,年产15GW高效光伏电池、3GW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在滁举行,项目总投资约80.24亿元。

  这是滁州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滁州追赶跨越的一个见证。

  2022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抓手,有力推进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造一流“亭满意”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坚持“线下招”与“云上引”相结合,“五个不断”的做法获得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和推广,营商环境评议连续三个季度全省第一,打出了招商引资新攻势,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包括光伏项目在内的百亿元项目实现县域全覆盖。

  时光无言,奋斗路上镌刻难忘印记;梦想无垠,照耀气象万千的新征程。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字,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良好成效最生动的说明,也在一点一滴中涌动滁州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不断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注入强劲的“源头活水”。

  7月13日,天合光能滁州储能项目正式开工;9月21日,亿晶光电10GW型高效TOPCon电池项目落户全椒;11月28日,安徽九洲工业有限公司一号窑炉正式投产……

  2022年,多个百亿级光伏项目相继落户投产,仅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就有16个光伏制造项目落地,总投资达1017亿元。

  光伏产业的腾飞是全市上下强力“双招双引”,聚力“多链协同”,推升做实八大主导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的生动写照。

  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促发展。我市有力地按下有效投资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筑牢了稳增长的“压舱石”。

  2022年,市领导高频出征、高频协调,共外出高位推进100余批次,拜访企业近300家,特别是二、三季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周出征”,一半时间在招商;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700余天,拜访企业650多家。

  光伏行业年度大会、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借助一系列重大平台,先后举办了近10场大型招商活动,参会客商累计超5000位,推动各类项目签约400余个。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78个,计划总投资2076亿元,单体平均规模4.3亿元,其中10至30亿元34个,30亿元以上17个;新开工亿元项目430个,总投资2041亿元,平均规模4.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新投产亿元项目320个。

  “链”上发力,引龙头、拓生态,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厚植发展新动能。

  聚焦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以及高新精尖的好项目,集中力量开展项目攻坚。2022年,成功引进了正泰、捷泰、天合、中润、亿晶等8个百亿级项目。新引进八大产业链项目350个,占比73.2%,其中:光伏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半导体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液晶面板制造、集成电路封测、高纯度半导体新材料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

  以高质量招商为抓手,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战新产业突破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发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量”上在突破,“质”上大提升。

  2022年,全市新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外资项目、上市公司投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高质量项目数持续增加。

  “招进来”只是第一步,“落得下”才更重要。

  “这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场早餐会,首先要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业发展更好。今天把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要听听你们心里话,为你们切实解难题。”去年2月25日上午,滁州在建项目企业家早餐会上,市委书记许继伟掷地有声的承诺极大增强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我们和企业家是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你们来了就要讲问题,讲了就要给落实!”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方位提升承载能力,推动项目尽快签约、实质性落地。

  2022年,全市新开工亿元项目430个,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新投产亿元项目320个,累计到位资金532.7亿元。捷泰电池片、力神动力电池、天合储能锂电池、中润光伏、博晶显示科技、尚德太阳能、龙源昆宇储能电池、智浦高端智能家电、比亚迪动力电池、立讯电子信息产业园、先进半导体、奶酪博士等一批重大项目快开工、快投产,正在形成新的增长点。

  各地各部门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真正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困难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持续优化“亭满意”营商环境。

  主攻主导产业,引育优质企业,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带来的是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也在不断刷新项目在滁建设发展速度。

  2022年初,天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位跟进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用天长人特有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企业将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天长。最终实现从接触洽谈到落户签约,仅用了12天。

  作为琅琊区首个百亿级重大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中润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分成两期建设,项目跑出了23天签约、38天开工、180天建成投产的琅琊速度。

  去年9月16日,安徽众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项目顺利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共4张“含金量”十足的行政许可证书,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全程仅用12个小时,体现出极速审批的“南谯速度”。

  ……

  拼不拼?拼!

  干不干?干!

  争不争?争!

  你追我赶中,全市上下正在以“项目为王”的理念中,持续上演从开门红、季季红到满堂红的轮回演变。如今,行走在皖东大地,这片希望的沃土上,处处是“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不断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为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