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政务 > 市长报道集

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滁召开

张曙光讲话 戴启远主持 卢仕仁 许继伟出席

时间:2020-10-30 08:40:06

  10月29日,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滁州市召开。副省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打造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安徽样板”。

  省政府副秘书长戴启远主持会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副市长姚志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张曙光指出,要充分认清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开展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助于解决宅基地闲置浪费、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有助于开辟新的途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助于吸引乡村建设资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于补齐农村土地制度短板,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张曙光强调,要准确把握改革试点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稳慎推进,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坚持稳字当头,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试点工作谋划成熟再稳慎推进。要坚持“三权分置”,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努力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范例和成功实践。要坚持农民主体,必须始终把农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受益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让农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坚持分类指导,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要实现良性互动,根据不同地区资源条件和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探索改革模式。

  张曙光要求,要加快推进改革试点的前期工作。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2022年底结束,各级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健全组织机构,尽快建立工作机制,认真完善实施方案,着力抓好基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前期相关工作,为后续组织实施改革试点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卢仕仁部署安排新一轮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许继伟汇报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情况。滁州市八个县(市、区)及六安市、泗县、东至县分别作全国及省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工作进展、实施方案制定及新一轮改革试点工作思路等情况汇报。

  在滁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全椒县大墅镇刘兴村、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等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村。(全媒体记者 王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