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政务 > 市长报道集

共迎双碳新时代 同筑光伏新高地

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滁召开

总投资1017亿元的16个项目落户滁州

时间:2022-12-02 08:35:32

  12月1日,以“共迎双碳新时代,同筑光伏新高地”为主题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滁开幕。省长王清宪,副省长何树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副局长王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市委书记许继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以及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副市长余成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茂松等出席论坛活动。光伏产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电力设计机构代表参加大会。

  高峰论坛活动上,王清宪、许继伟、曹仁贤、杨旭东、王新、熊敏峰在现场或通过线上方式分别致辞;举行2022年滁州市光伏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017亿元的16个项目落户滁州;开展宏观经济分析、领袖对话、热点焦点问题分析、全球光伏市场前景分析等主题活动。

  王清宪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全球“双碳”战略实施叠加在一起,把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能源技术创新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全球前所未有的能源大变局中,光伏能源越来越成为传统能源替代的主力军,产业技术创新方兴未艾,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到系统应用的产业体系日益形成。

  王清宪指出,在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的版图上,安徽板块异军突起,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和良好的全产业链发展优势。安徽将以开展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为契机,把促进全省特别是皖北地区光伏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先进制造这个核心,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创高能级产业生态,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从技术创新、生产制造到推广应用的整体跳变和跃迁,打造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光伏产业生态集群。

  开幕式前,王清宪与参加大会的企业家代表座谈,就加快安徽特别是皖北光伏产业集聚发展交流研讨。在座企业家一致认为,安徽省在省级层面设计打造在皖北地区的光伏产业生态基地,能发挥对全国光伏产业的巨大推动引领作用,中国光伏产业也需要高能级产业生态下的集聚发展。安徽具有产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市场腹地广阔等综合优势,为来皖投资创业提供全链条、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必将形成更加良好的产业生态,带来更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许继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们聚焦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强力“双招双引”,聚力“多链协同”,包括光伏项目在内的百亿元项目实现县域全覆盖,今年光伏产业产值将突破800亿元,明年突破千亿元,光伏产业呈现发展速度快、重大项目多、产业链条全的良好态势。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更高站位实施“双碳”战略,更高效率推进“双招双引”,更高质量促进“多链协同”,更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内的各行业商协会、主管部门和广大企业的深度合作,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发展业绩回报各方厚爱,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来滁州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成果、共赢产业未来、共谱崭新篇章。

  曹仁贤在致辞中呼吁全行业凝心聚力,创新创造,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广阔的格局、更包容的姿态,保持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共同抵御风险与挑战,主动布局价值链高端环节,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确保新形势下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光伏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凝聚行业发展共识,携手共建健康可持续、标准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光伏行业构建新生态、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多作贡献。(安徽日报记者吴量亮 罗 宝 全媒体记者施 璇)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