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5-14 09:42: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艳   编辑:许小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工行池州分行通过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大力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理念,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极大了改善餐饮浪费现象,努力让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广为人知、成为认同、变为行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文明意识。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项创建活动由工行池州分行工会办牵头,各部室、城区各支行、安徽辰元物业管理公司池州第二分公司等单位共同配合组织实施。成立由员工代表组成的池州分行餐饮工作委员会,并制定《池州分行机关职工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和申报“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示范食堂”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制止餐饮浪费”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负责人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创建活动传达至每一个员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宣传,人人参与“光盘行动”,全面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落实。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活动宣传,在食堂开展日常宣传教育,在食堂显著位置设置“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反对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文明用餐公益广告或温馨提示,餐厅工作人员及时对剩饭剩菜、大声喧哗、乱丢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大力倡导“节约粮食、浪费可耻”文明就餐理念,通过网讯宣传和餐厅摆放“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以“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就餐意识。

      加强常态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经营单位安徽辰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池州第二分公司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人,将职工食堂防火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作为风险点严控,严格落实食堂食品采购和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菜品留样24小时备检制,严把食品安全关,防止病从口入,彻底杜绝安全隐患。每周定期对食堂后厨进行全面消毒和清洗,对厨房内设施设备和墙壁、窗户、地面等区域定期开展日常检查和记录,确保食堂环境卫生整洁,无卫生死角。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相关管理规定,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食堂服务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日常监督管理,大力提升食堂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素质高、技术硬、业务强的食堂服务队伍。

      着力改善食堂服务水平和环境。该行积极调查了解员工实际需求,建立“池州分行餐饮工作服务”微信群和员工意见反馈簿,及时发布每周菜单、清毒清洁、预订就餐等信息,定期收集职工对食堂管理、服务、饭菜质量等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员工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食堂开发菜肴新品种,做到营养、健康、美味。督导就餐人员接受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自觉做到戴口罩、扫两码、保持适当距离。通过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或其他有效措施,杜绝长时间占座、打饭插队、剩饭剩菜等不文明行为。做好食堂服务人员礼仪培训和教育,做到“微笑服务、尊重有礼”,为就餐人员提供舒适良好的就餐环境。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加强职工食堂精细化管理,分别对早中晚餐、会议工作餐、公商务接待就餐等做出具体明确规定,落实员工订餐、就餐管理,如中餐,后堂工作人员视用餐人数不确定性,采取分次、分锅等烹饪方式;晚餐用餐人员少等特点,建立就餐预约制,提前申报、按需准备,周五晚餐提供面条或炒饭。规范开展公务接待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业务招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根据就餐人数配菜配量,提供公筷或公勺,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无餐桌浪费现象。提倡“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做到适量取餐、健康用餐,每一个人都成为拒绝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从目前实施结果看,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效果明显。

      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实效。将“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纳入到食堂日常服务工作的具体环节,强化动态监督检查。“五一”节前夕,餐饮工作委员会组织员工代表、纪委办和安保部负责人等检查组成员,现场检查后厨操作间、菜品清洗间、洗碗清毒间、食品储存间等,对食品现场加工、分类存储、粮油保质日期、餐具消毒、灶台工作台等卫生环境等进行仔细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把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融入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消费服务全过程,杜绝源头浪费现象发生。市行纪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紧盯强化员工就餐管理、强化后厨精细化管理、强化餐饮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严格全流程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推动针对性做好整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工行池州分行以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总省行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机关干部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闻令而动、走在前列,大兴节约之风、砥砺节约之行,为全行立标杆、作表率。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形成勤俭办行、砥砺前行、集中力量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通讯员 吴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