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5-23 17:04: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泽涛   编辑:褚云梅

  “建设职工之家,就是为职工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方便工会联系职工,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国能神皖池州电厂工会负责人的话语简单而温暖。

  一直以来,该电厂工会以“小家庭”“小舞台”“小课堂”“小典型”为载体,坚持开展“四小”建设,努力为职工打造敬业乐业、和谐温馨的“职工之家”,让工会组织成为全体职工的“娘家人”。

  营造温暖“小家庭”提升职工幸福感

  2021年走访慰问退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264人次;对生病住院、结婚生子、亲人去世的职工进行走访慰问21人次;为4名职工子女高考送去关怀与祝福;走访慰问革命英烈后代……电厂工会坚持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等职工关爱活动,着力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

  同时,电厂工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打造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优秀品牌路径,创立了电厂“幸福杯”文体活动品牌。“我们举办了篮球友谊赛、趣味运动会、钓鱼达人秀、职工健步走等一系列‘幸福杯’活动,让广大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电厂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来看,一线职工参与广泛,满意度较高,品牌活动效应凸显。”

  搭建竞赛“小舞台”鼓励职工争先创优

  电厂工会积极搭建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平台,围绕机组检修技改、迎峰度夏、保电保供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形成了一批“仿真机比武”“操作票竞赛”“安全知识竞答”等工字号活动,助力培养适应电厂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将工会组织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保障优势。

  电厂工会坚持建好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充分发挥辐射效应,激发职工岗位建功热情,带动班组建设成效,先后创建劳模工作室2个,申报专利6项,其中2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该电厂职工提报的《一种热风关断门防卡涩结构》《一种锅炉尾部烟道防磨装置》《锅炉污泥掺烧》等合理化建议,获得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奖。

  开设培训“小课堂”提升职工业务能力

  电厂工会持续开展“领课题、带徒弟、内训师”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人才“传、帮、带”作用,推动技术人才培养。

  每年初,电厂从人才库中选定10名优秀导师和职工一对一签订《导师带徒合同》,明确培训计划和目标任务。除按期完成课题攻关项目外,还结合技能培训、技术创新、课题攻关、机组大小修等,采取导师现场指导、徒弟动手操作的方式,帮助年轻职工成长成才。据悉,电厂还建立人才培养考核联动机制,对签订导师带徒合同的师徒进行跟踪、检查、督导、考评,形成常态化的激励机制,为电厂二期建设和新能源开发提供人才支撑。

  树立学习“小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为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带动作用,电厂工会坚持开展“优秀员工”“安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等评选表彰活动,让先进事迹感动、带动身边的人。2021年,从职工中选树培育集团“优秀共产党员”1名,市级及安徽公司“优秀共产党员”6名,省优秀共青团员1名,其他各类省市级先进个人5名。设备部汽机班、发电部五值先后荣获“安徽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池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此外,电厂工会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宣传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现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以此增强职工群众的荣誉感与归属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后,国能神皖池州电厂工会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以“四小”建设为载体,让职工之家动起来、活起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激发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保驾护航。(通讯员 陈泽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