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池州:引金融活水滴灌“专精特新”之花

时间: 2023-03-24 09:21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打好“精准牌”,将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位于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铝基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可就在去年,公司还因加大科技投入而一度陷入资金困难。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前景后,建行池州市分行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知识产权专利质押授信1.1亿元,成功将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

  “作为成长中的铝基新材料企业,我们的科研资金投入需求很大,有时候资金周转不过来,科研进度就会受影响。有了这笔1.1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支持,让我们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安安新材财务总监助理冯晓洁表示。

  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需求,将金融服务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建行池州市分行还创新设立纯信用“善新贷”,快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为践行普惠金融,我市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支付各项费用的优惠和减免政策,坚持应贷尽贷,灵活采用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满足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成长周期金融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建行池州市分行副行长陈平说,“专精特新”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也是金融重点支持的客群。为精准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建设银行创新了“四专”特色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2年末,建行池州市分行为37户“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最近我们想了解‘专精特新’以及研发投入奖励方面的政策问题,你们的介绍正好帮了大忙。”近日,听了市经信局副局长胡学东介绍的“专精特新”相关奖补政策,安徽聚力石油钻采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维庆感谢道。

  “专精特新”继去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聚焦八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企业上规升级,初步形成“初创企业——高成长小微企业——规模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的梯度培育路径,通过“一企一策”制定培育方案和计划,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去年,全年新增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4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户,兑现市级政策资金1.0635亿元,其中2857万元为“免申即享”资金。

  “专精特新”已成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中小企业的金字招牌。当前,我市正持续深入开展“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金融服务对接活动,创新助企融资服务模式,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促进广大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金融活水引入中小企业,推动民营经济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胡学东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