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29 09:27

  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三项指标分别位列全省第11位、第7位和第16位。其中,知识产权指标自2019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考核居全省末位。

  三项指标居全省倒数,有其客观原因,比如我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企业总数不多、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研发投入有限等。是强调客观原因甘居末位,还是分析主观原因攻坚克难?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市市场监管局克服“躺平”思想,发挥牵头单位作用,运用联席制度,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措施落地。

  针对我市存在的企业开办注销信息化建设滞后、市场监管覆盖率不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强等问题,市、县联动,强化企业开办帮办服务,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开展发明专利“清零”“银企对接”等行动。去年第三季度,我市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三项指标提升显著,分别位列全省第5位、第1位和第6位。2022年,我市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50笔,质押金额7.6亿元;办理商标权质押融资32笔,质押金额3.3亿元。相比上一年度,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增长了近10倍。同时,池州知识产权创造指标持续增长。2022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403件,同比增长115%,增幅居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135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4件,相比上一年度1件,同比增长1300%。

  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面对困难,市市场监管局不畏难,迎难而上啃硬骨头。过去一年,该局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所有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想办法,实现了思想上的转变;成立三个指标工作专班,优化部门人员,采取正向激励作用,干得好大胆使用,实现了方法上的转变。这两个“转变”合而为一,产生了化学反应,把“全省倒数”的指标推到了“全省前列”。市市场监管局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效愚表示:“我们将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之中,全面改作风、全力拼发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