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0-12-08 17:13: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编辑:何鸿飞

  今年以来,安徽省池州市紧紧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这一目标,强化统筹推进,突出阵地建设,在精准化、专业化、组织化、常态化上着力,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贴近民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让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文艺活动

  搭好“一张台” 宣传阵地建起来 

  “是什么让我走上创业的路?我们做人做事,要始终不忘初心、利他度人……”2019年2月4日晚上,除夕的年夜饭刚刚吃过,在东至县香隅镇漕东村“义门陈氏家风家训馆”,45岁的安徽尚呈品(礼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结,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追求与乡亲们一起分享。

  在漕东村,以往吃了年夜饭,村里一片打牌吆喝声,去年的除夕夜,在由村部礼堂改建的“义门陈氏家风家训馆”里,村里开展了一堂“传承好家风、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茶话会”,8名在外的创业者与村民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人生心得。“村‘两委’结合家风家训馆建设,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引导村民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春节。”漕东村村委会主任陈华峰介绍说。

  近年来,在池州市,各地结合实际打造的文明实践基地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全市成功创建和命名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已有25个。青阳县在杜村乡上峰村设立罗腊英见义勇为实践基地,东至县在香隅镇漕东村设立家风家训实践基地,贵池区在秋江街道设立红色实践基地,都是其中的优秀典范。

  不仅如此,池州市还注重文明实践向基层的拓展延伸。2019年,全市规范建设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62家,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各地进一步整合基层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促进阵地提档升级,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向机关事业单位、各级党校、文化场馆拓展,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延伸。同时还搭建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基层站所信息展示网页762个。

  青阳县芙蓉社区雷锋超市

  唱好“一出戏” 群众生活乐起来 

  青阳县庙高镇高源村位于318国道边上,交通便利,群众对于精神文化需求较多。以往到了天黑村民就各自回家,看电视玩手机,自从2018年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起来之后,这种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

  青阳县的农民画是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源村以此为载体,创作了上百幅农民画,讴歌新时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农民画题材广泛,覆盖了同心抗疫,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多个领域。“画得生动,说得也都是咱们身边事,大家一看就能懂。”当地村民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高源村不断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我们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要求,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高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孙捷告诉记者。文明实践站深挖文化资源,注入乡风民风元素,以传承传统书法、青阳农民画、青阳腔唱曲等特色民俗文化为主内容,配套农民文化乐园大舞台、广场舞大广场、书画创作展览室、农民就业培训活动室、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多元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点单式服务和派单式服务活动,目前已达80多场次。

  高源村是青阳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聚焦广大群众的需求,以“群众点单”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乡村春晚、农民丰收节、美丽乡村广场舞、三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县里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创编成青阳腔《情所系》、龙船调、黄梅调,深受群众喜爱。

  东至县昭潭镇志愿服务队

  编制“一张网” 志愿服务动起来   

  文明实践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志愿者队伍能不能建立起来。在池州市各个社区和乡镇村落,处处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走街入户,深入基层,编制一张“志愿服务网”,把文明实践的新风吹到社会每个角落,每位居民的心里。

  国家税务总局池州市贵池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朱珠刚上大学就积极参加各项校园志愿服务,在校期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二星级”荣誉。毕业参加工作后,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她曾连续一周在东湖路社区开展门前三包暨固废大排查活动,白天宣传门前三包政策、规劝商贩,晚上回到单位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

  朱珠是志愿者队伍中普通一员,在池州市有24942名这样的专业志愿者,他们分布在82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编制成一张志愿服务网,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

  ——贵池区杏花社区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还特别注意对活跃群体的关注,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经常入户上门,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和掌握居民需求信息,以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服务居民。

  ——国网池州供电公司九华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多年来秉承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项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重点解决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日常用电难题,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上百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500多小时,队员人均服务时长达340多小时。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中,池州市将其建成为凝聚群众、成风化俗的过程,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的过程,也是培育文明之花处处盛开的过程。(中安在线 记者 苏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