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0-12-25 09:48: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袁江凯   编辑:何鸿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工业兴,经济兴;园区强,城市强。近年来,作为滨江之城,池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两道加试题,该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自觉把池州发展放到全国、长三角、全省的大背景下,对标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更加坚定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园区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奋力打造滨江产业新城

  “我们将集中区发展作为池州市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建设集中区、发展集中区,聚焦新定位、落实新要求,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确保顺利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4条铝材挤压生产线“火力全开”,员工们全力奋战赶订单。“我们从今年3月份试生产起产品就供不应求,目前订单是排的满满的。”公司董事长金利勇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生产100吨左右,每吨产值15000~18000元左右。

  这是一家从温州整体搬迁到池州公司,从事高端工业铝材生产,产品包含五金洁具、机械配件、汽车配件、高铁配件等。

  金利勇表示,之所以选择扎根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这片沃土,得益于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齐全的产业链配套及较低的综合成本。“土地建设一般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我们基本建设8个月就完成了。”金利勇说,从企业注册到拿地动工再到试生产,园区给予了大力支持。

  “我们设备的也进行了更新换代。原先一条流水线需要7名工人,现在机械化程度更高,只需要4名工人,效率成本还提升了10%左右。”在金利勇看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才能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以打造铝基新高地为目标进行攻坚突破,现有的35个铝基项目全部达产后基本形成产业链、可实现年产铝材100万吨、年产值250亿元、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工业铝基材料生产基地。

  据了解,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以“项目为核心”,树立“项目是园区生命的理念”,通过不断优化招商政策、抬高招商门槛,强化招商考核、优化营商服务等举措,有力促进了项目提质提效、经济快速发展。“按照集中区已落户的260个工业项目保守测算,未来3-5年规模工业产值、工业投资、企业税收等主要指标将保持年均50%以上增幅。”集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芯”发展  抢占国内特色半导体产业高地

  从晶圆制造、芯片设计,到芯片生产、封装测试,2012年,汪良恩带领团队来到池州,创办的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只用了8年时间,就完成了芯片制造全流程的生产布局。如今,其公司生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是华为、苹果、大疆无人机、大众、宝马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汪良恩曾经在台湾半导体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在看到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前景后,他决心来到池州扎根。“我们希望通过自主研发,在部分芯片领域实现进口替代。”汪良恩表示,得益于优良的品质和价格优势,目前,公司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对外出口。

  池州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在汪良恩的带动下,短短时间,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一大批代表性的半导体企业迅速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目前关联企业已达到75家。

  “池州经开区将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通过实施省级半导体基地升级,全面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确保到2022年半导体基地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基本建成国内特色的芯片设计制造封测产业基地。”国家级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池州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进行培育,在安芯电子为龙头企业的牵动下,集聚了芯旭半导体、安美半导体、钜芯半导体、华钛半导体、中建材ITO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几年间,该市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并初步形成了小尺寸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能、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设计研发等产业链条,半导体产业基地2016年列入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软环境”就是“硬实力” “拼服务”就是“比发展”

  “安徽文香是北京文香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租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科技孵化园1.5万平方米厂房。2019年实现产值1.2亿元,今年预计产值破5亿元。”公司总经理汤鹏飞告诉记者,之所以落户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除了家乡情结,更看重这里的人文环境。“我们享受到了‘三免两减半’政策,目前的临时厂房都是免费的。”

  区域经济比的是实力,赛的是服务。近年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软环境”就是“硬实力”,聚力形成安商扶商氛围。积极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服务至上,推行“全程网办”“全程代办”“预约办”,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窗口、简化流程,实行项目洽谈、预审、核准备案、供地、建设、竣工、政策兑现全链条跟踪服务,切实让企业感受到了集中区务实、高效的投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能安心创业在集中区、扎根在集中区。

  池州经开区制定了《池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设立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审批、优惠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全程代办)等5个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网一门一次,一个中心全覆盖”的便利化审批方式,园区企业所有办事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池州高新区专门成立了优化企业服务工作的企业服务中心,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办理,企业只跑一次”为原则,围绕企业从签约开工、建设直至投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受理、交办、催办、坚持“兜底帮办”,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发展。

  据统计,全市 1-11 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7.8%,高出全省 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从 9 月份开始,已连续三个月居全省第一,“四送一服”集中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池州市还通过实施企业家轮训工程,依托1个国家级、7个省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培训企业家 500 余人次。组织产需对接会2场,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与市内 200 家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开通运行长三角跨市通办线上专栏、线下专窗,5.9 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30 个企业事项在长三角 41 个城市异地通办。持续强化要素保障,通过开展融资、用工等专项对接活动,累计解决用工 1783人、资金 19.38 亿元。(记者王兆 袁江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