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凝聚合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迈新程

——2020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1-15 08:57

  2020年,是池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响应号召,迅速发出倡议,奋力驰援一线,主动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展示了政协使命担当和委员家国情怀。朱艳委员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表彰。市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
  这一年,以汛为令、抗洪救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片督导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防汛抗洪救灾、灾后生产恢复等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导、联系企业调研指导、环境突出问题督查、招商引资等活动,深入一线作战,及时精准建言,推动落地落实。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重洪涝灾害,面对“十三五”收官、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等大考,市政协在中共池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三优池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市政协牢牢把握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全员参与、整体提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习格局,引导广大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7次、党组会议27次、主席会议10次、专题学习报告会2次、专委会学习18次。组织常委、委员300余人次,听取全市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滨江新区规划等工作通报8次。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70余人次。
  紧扣中心促发展
  围绕加快融入长三角、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市政协开展专题资政协商,提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池州高质量发展建议案》,市委书记方正对此作出重要批示:“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是一个高质量的建议案,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又一重要成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吸纳。
  在《关于池州市工业企业退规情况的调研报告》上,市长操龙灿批示:“感谢市政协务实调研,精准分析!市经信局、统计局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分类扶持,争取退规企业进入规上行列”。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助力应对经济发展新挑战,坚持协商课题扣中心、接地气,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等重大任务,运用“选题案由、政策依据、现实状况、存在问题、建言方向”预可研机制,选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池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扩大外资投资比重、推进规上企业健康发展、改进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森林旅游示范市建设、严禁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12个专题,组织委员精心议政、深度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建议案48份,大会发言62篇,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共作出24次批示。同时,市政协加强跟踪问效,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推出了一系列改进和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
  心系群众出实招
  去年以来,部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营运商擅自在池州主城区过量投放共享电动单车,数量达5700台,且疏于管理,造成车辆无序停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民建池州市总支深入调研后,提出《关于共享电单车运营管理》的社情民意。
  该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方正的高度重视,他在《社情民意》上作出批示。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拿出整改方案,积极加以整改,确保意见得到落实。随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开展“池城清缴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动”,收缴、暂扣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783辆。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履职实践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群众关切,多察民生之情、多建民生之言。
  强化为民尽责,关注民计民生贴得更近。严格提案征集、审查、筛选、立案、交办、督办六道工序,把好委员提案质量关口,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286件,审查立案256件,遴选重点提案23件,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市委常委阅批、市政府副市长领办。
  扎实开展协商调度、联合督办、见面协商、视察座谈、“回头看”督办、民主评议等多形式督办协商,推动提案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9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组织驻池省政协委员开展矿山综合整治视察,全年开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企业发展、林业产业化发展、平安池州“雪亮工程”建设、台资企业发展等视察活动30余次,组织开展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垃圾处理与环境保护等民主监督10余次,委员参与300余人次。
  市各民主党派围绕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灾后重建、营商环境等开展专项监督,查找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荐40余名委员参加信访评议和行风监督。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7篇,整理编报53篇,市领导批示36件,编发《社情民意月报》12期,选取《关于进一步完善牧之路互通立交,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我市城区慢性病门诊患者购药的建议》等6篇市领导批示件,开展跟踪问效,推动转化落实,获得群众点赞。
  练好履职硬功夫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市政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召开全市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改进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度化推动专委会在民主协商、凝聚共识、履职担当、加强党建等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同时,落实市委“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和“四抓四做”要求,举办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引导委员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常委履职报告、委员提交“作业”、履职档案管理、履职量化考核等制度规定,推动委员践行“两为两上”,主动担当尽责。认真抓好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及时修订《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积极推进政协信息化项目建设,建成视频会议系统和“智慧政协”平台,全面开启政协委员“智慧履职”新模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市政协将紧紧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担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交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池州合格答卷作出政协贡献。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芳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