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双百”助池黄高铁建设提挡加速

时间: 2021-03-18 08:54

c6bdf6f65f3845da9085e9ae5790b494_img_351_181_324_183.jpg

  图为3月10日,半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

  3月10日上午,在青阳县半山隧道进口,一条长230多米隧道洞身内,开挖班的20多名工人正在抢进度赶时间,有序进行生产作业。头戴安全帽的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池黄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部综合办主任徐叶伟告诉记者,爆破、开挖等班组轮番作业,全天候施工,一切朝着预定的工期推进。不仅半山隧道的施工现在是如此,青通河大桥、九华山站场等建设现场,处处都是一片施工繁忙的景象。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池黄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孝全的办公室墙上,“作战”的施工图标注出了每处施工的进度。陈孝全说:“春节之后,池黄铁路站前二标项目建设以奋进为引擎,再一次提挡加速。”

  池州至黄山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它不仅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还是连接九华山、太平湖、黄山、西递、宏村等风景名胜区的黄金旅游线路,是一条以承担跨线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客运专线。据青阳县发改委主任陶方友介绍,池黄高速铁路线路自宁安客专池州站引出,经青阳县、黄山区、黟县至黄山北站,全长125.1公里,其中青阳县境内24.8公里,位于青阳县蓉城镇牌楼村境内的九华山站设计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站台设计为2台6线,其中预留了到合肥的城际铁路接口2线。项目用地涉及青阳县总面积963.4亩,其中耕地合计538亩,占用林地317亩。主要工程有:隧道6座;桥梁11座,其中特大桥3座,分别为青通河特大桥、青阳京台高速大桥、云山特大桥。“我县境内的控制性工程有:九华山站、九华山站制梁场、青阳京台高速大桥、云山特大桥跨、岭上村隧道”。陶方友如是说。

  为协调推进拆迁任务,青阳县政府及时出台《池黄高铁(青阳段)项目集体土地及房屋和其他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方案明确房屋征收采取异地自建集中安置、异地自建分散安置与货币化补偿三种安置方式,依法妥善做好本项目区域房屋及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安置工作,保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陶方友介绍,沿线拆迁工作由沿线各乡镇作为实施主体,县高铁建设指挥部和县铁路办协调指导,去年9月10日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已全部完成沿线195户签约及195户房屋拆除工作,签约100%拆迁100%。

  作为建设单位,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奋进的姿态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该局承建1号、2号拌和站为全线率先通过验收的两个拌和站,位于杨田的中心试验室为全线第一个建设完成并一次性通过验收的中心试验室。截至目前,青阳县境内的云观山隧道、五里冲隧道、仙隐山隧道、半山隧道、赵家尖隧道及岭上村隧道进口至周村斜井段等6座隧道洞口全部进行洞内施工。据徐叶伟介绍,截至3月10日,九华山站场路基挤密螺纹桩开累完成178674.7米,土石方完成168400立方米;青通河特大桥累计完成桩基230根,承台完成19个,墩柱完成16个,京台高速大桥已完成桩基76根,全线路基全部拉开。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徐叶伟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