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1-04-19 10:38: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编辑:王依阳

图片4.png

  “您好,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今天我们对青阳路农贸市场的水产品销售情况例行检查,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近日,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贵池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池州主城区青阳路、翠柏路农贸市场,现场检查水产品经营户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情况。

  今年3月以来,池州市启动打击非法捕捞长江刀鲚专项整治行动,行动范围包括长江干流池州段及其重要支流,以及沿江相关县(区)的港口、通江河流河汊入口处、渔船集中停泊点和水产品市场、餐饮场所等。该市坚持人防技防结合、水上陆上呼应、上下游联动及分片包干等方式,织密织牢“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的执法监管网,严厉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销售、食用等行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长江水域生态安全。

  目前正值长江刀鲚洄游、产卵、育幼的季节,长江池州段作为长江刀鲚上溯繁育的必经之所。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大联合执法频次,聚焦重点水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特别是加大对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明察暗访。

  “我们依托长江海事、长江航运公安等驻池省直属机构的执法优势,建立省直属机构与本级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不断采取突击查,随机查,翻箱倒柜查等形式,坚决斩断市场交易链,零容忍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十年禁捕,‘禁’得彻底。”池州市禁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池州市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农贸、商超水产品经营户430家次、餐饮单位1290家次,监测电商平台620个次。

  据介绍,为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该市以“网、报、端、微”等平台为载体,开展“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深入渔区、港口、码头、市场等区域举办集中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单页9000多份,张贴横幅、宣传标语等近500条,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专项整治活动30余篇。

  “我们巡到哪里驻点就在哪里。一次巡江至少要在外面驻点两三天才回家。晚上更是巡查重点时段,得时刻防止有人乘着夜间非法电捕。”去年4月,经过东至县渔政部门公开选拔,东流镇菊江社区居民张根友获得了东至县首批中国渔政“长江巡护员”的工作,利用丰富的巡江经验,身份从菊江渔业队队长转变为东流渔政站长江护渔队队长。

  为持续做好渔民安置工作,池州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认真落实包村干部走访、结对帮扶,积极引导渔民参与发展特色种养、休闲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产业。通过重点开发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不断提升渔民就业创业能力,为转产渔民提供最优政策、最全服务,做到带动一户,发展一片,影响一时。

  池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禁捕,任重道远,我们要全力打好长江禁捕退捕这场持久战,落实好‘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管得住’的总体部署,实现鱼翔浅底的优美长江生态画卷。”池州市禁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池州将继续梳理退捕政策落实情况,列出清单、指出问题、督办整改,确保退捕政策落实落细;加快推进市级渔政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整合长江禁捕退捕视频监控资源,攻克技术难题,实现全流域24小时实时监控,构建全方位的监管体系;紧紧围绕长江禁捕退捕主线,抓住重点,拓宽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讲好长江“十年禁渔”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浓厚氛围,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提供有效助力。(王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