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小课堂”讲出“大道理”

池州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人心

时间: 2021-05-08 09:12

  “杜鹃四月映红山,党史学习暖心田。明理增信崇尚德,学史力行谱新篇。红船精神迎风扬,中流击水破骇浪。历史辉煌共产党,巍巍巨轮永续航……”这是4月12日,东至县官港镇秧畈村村民施铁君,在学党史时心有所悟写下的一首官港民歌《党史就是一盏灯》。

  今年75岁的施铁君,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官港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官港民歌的方式讲述好红色故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在4月8日,他还应东至县法院的邀请,走进该法院,以《学习党史守初心,坚定信仰担使命》为题进行宣讲,引起该院全体人员的强烈反响。

  东至县强化方式方法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是池州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人心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市一方面注重“小课堂”学出“大道理”,突出青少年群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课堂教学,开展青少年“听、说、写、赛、践”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三分钟微课”大赛、少儿书画大赛、红色经典诵读、“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乐学、愿学,并充分利用市博物馆、市烈士陵园等5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4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学、现场教学,今年以来累计接待人员达10万余人次。

  另一方面,注重“小切口”展现“大时代”,统筹推进红色文物、旧址保护修缮和红色景区景点开发利用,提升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等7处红色教育基地功能,推进石台“新棚红军总医院”旧址复建工程,开展“皖美追寻”红色资源挖掘活动,实地探访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陵阳、红七军团黎痕休整等党史事件发生地,挖掘整理凌霄、江小妹等烈士事迹。到目前为止,池州市共打造红色旅游景区景点11处,培育基层红色讲解员、红色导游300余人,策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条,其中1条线路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安徽30条红色资源精品线路。

  此外,注重“小故事”讲述“大担当”,发挥本地党史资源的教育功能,组织党史专家、记者深入党史事件发生地搜集整理党史事件,编撰《中国共产党池州百年大事记》《凌霄烈士生平事迹录》等地方党史出版物及资料,在市直媒体推出“池州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池州纪年”等专栏,制作池州党史H5系列宣传产品,拍摄地方党史专题片,以池州发生的党史事件为背景,创作革命题材剧《凌霄花开》、电视纪录片《画里青阳》、黄梅戏《旗映牯牛降》、微电影《飞歌传信》等7部重点红色文艺作品,有效地使地方党史唱起来、演起来、活起来。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