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增颜值提气质 重建管谋福祉

池州: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时间: 2022-05-13 08:43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绿化景观、建设公园绿地……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人居环境“欠账”,持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人居环境取得眼睛可见、内心可感的改善与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旧貌换新颜 “老旧”变“桃源”

  日前,记者沿着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来到主城区锦绣园小区,令人心安的黄色消防通道线映入眼帘,草绿花红树焕新,车辆停放有位有序,没了电线“蜘蛛网”的遮挡,万里晴空一览无余。

  锦绣园小区建于20多年前,道路破损严重,停车位不够,架空管线错综复杂,绿化不足,下水道时常堵塞……诸多“顽疾”曾经困扰小区居民。经过去年一番改造更新,这里旧貌换新颜,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桃花源”。“卫生好了,环境美了,我们住着安心又舒心!”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李兴华直点头。

  在城市建筑丛林中,老旧小区没有成为“遗忘的角落”。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市民居住环境。2021年,我市采取以片区化改造为主、拆迁改造为辅方式,将主城区72个老旧小区划为18个片区,明确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片区责任人,协调难点堵点问题,并实行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对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小区整体面貌进行整治提升。2022年,主城区计划改造29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8647户。据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管理科科长纪佳佳介绍,今年继续参照2021年做法,采用EPC总承包模式招标,目前施工队伍已经进场,开工率达100%。

  老旧小区怎么改,需要尊重居民意愿。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前,我市已开展3轮民意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片区负责人下沉社区、项目负责人进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宣传改造政策,确保改造见成效、群众有欢笑。“我们努力将居民的需求和意见落实到每一张施工图纸上,尽量为每一个小区打造个性化改造方案,让小区功能更好满足居民需求。”中铁四局集团池州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工程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周增辉说。

  我市自2013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投资逾11.98亿元,完成13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75793户。“我们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文明创建死角,打通城市更新‘最后一公里’,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纪佳佳说。

城市增绿 生活添彩

  立夏时节,绿意盎然。驱车九华山大道,骑行平天湖大道,漫步东湖路……放眼池城,绿意盎然,繁花似锦。

  近年来,我市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镇园林绿化建设,加强对现有园林绿地的改造提升,为城市添绿增色。

  “去年,我们加快滨江区域生态修复、白洋河沿线滨水绿地建设,推进滨江区域、平天湖生态湿地周边闲置地块复绿建设,并实施了主城区齐山大道、翠柏路、东流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长江中北路机非隔离带绿化提升工程等20个文明创建环境整治项目。”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周小玟介绍。2021年,我市共完成新增、改造提升绿化面积45.4万平方米。

  截至2021年底,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07平方米/人,绿地率40.02%,绿化覆盖率45.45%。

  这几天,在迎宾大道(九华河大桥—九华山机场)环境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栽植行道树法梧。“自3月份进场施工以来,我们集中组织人力机械,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在进入夏季高温期前完成绿化栽植苗木工程。同时,加强管护力量,确保苗木成活率。”该工程施工负责人李兵介绍。

  该段工程全线6.9公里,计划栽植1700株法梧,完成裸露边坡复绿11万平方米,提升凤鸣大道、机场交口节点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届时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将扮靓城市出入口,迎接八方来客。

  “本着‘因地制宜、开合有致、便捷通行、安全有序’的原则,2022年,我市计划提升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8000万元。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道路景观效果和城市形象。”周小玟说。

  今年,我市计划对318国道(陵阳大道-五溪镇)沿线、迎宾大道、秋江大道等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实施景观提升工程,以提升东部新城、池州西出口连接线、道路景观系统,完善道路景观整体风貌和生态功能,打造景色宜人、季相鲜明的出入城门户道路。

人在城中 城在园中

  “五一”小长假,主城区滨江公园内芳草萋萋,绿树成林,群花烂漫。不少市民来到这里,漫步欣赏滨江美景,悠闲度过假日时光。

  这里曾是脏乱差的507码头片区,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更新,不仅建起了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等体育设施,还设有青少年活动区、老年活动区、儿童游乐区、汽车自驾营地等。未来,随着小三线文化园、规划展览馆等加快建造,一个现代与历史相结合的滨江文化活动区正在形成。

  不止这里,百荷公园、平天湖生态湿地、护城河遗址公园……各具特色的公园绿地,遍布全城的城市绿道,构成池州美丽城市风景。市民看风景无需远行,家门口的美景就足以让人舒适惬意。

  精巧别致的街头游园、小微绿地让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夏日午后,主城区秀山门广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老人们休憩聊天,年轻妈妈带着孩子玩耍,一派祥和安宁景象。去年,我市对秀山门周边小微绿地进行功能提升,让周边居民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家住附近的许作宏老人是这里的常客:“你别看这里地方不大,但花草树木应有尽有,我一有空闲就喜欢到这里坐坐。”

  近年来,我市按照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游)园的标准,全面推进街头绿地(游园)建设,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2021年,主城区完成建设秀山门广场、池口小学、火车站站前广场、百荷公园入口游园、湖心路街头绿地等小微绿地21个;全市完成绿道建设16.8公里。截至2021年底,我市拥有街头绿地、游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80个;完成236公里城市绿道,其中主城区168公里。

  今年,我市将以公园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公园绿地品质为重点,推进一批综合类公园提质改造升级,“见缝插绿”建设6个口袋公园。同时,继续完善绿道网建设,重点打造最美风景道、滨江生态游步道,新建绿道10公里,进一步打造“蓝绿交织、城园交融”的城市格局。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陆寒芳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