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5-24 15:01: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褚云梅

  近年来,盲盒经济逐渐火热,并迅速成为一种新潮的消费形式。所谓盲盒,就是通过包装看不出物品的款式或者种类,只能在拆开之后才能知道的一种商品,其中有限量款和隐藏款。由于盲盒具有神秘性的特点,其营销模式激发了许多消费者强烈购买欲。但尽管盲盒产业的出现丰富了人们的消费生活,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服务差、实物与价值不符、过度营销、虚假宣传、抽奖概率不清晰等。尤其是,一些未成年人深陷其中,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池州、安庆、马鞍山、芜湖、铜陵、宣城、黄山等皖南七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盲盒消费,警惕针对未成年人的相关消费陷阱,共同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的消费环境。

  一、消费者要了解盲盒消费问题的表现形式,谨防上当

  盲盒消费问题主要存在如下几方面:

  1、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商家通过推送相关盲盒广告弹窗信息、直播营销、网红推荐等进行过度宣传,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和攀比心理,夸大商品价值,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如:某名牌快餐店与某盲盒销售商曾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根据销售规则,消费者在门店以99元购买该款套餐即可获得盲盒一个,该系列盲盒包括6款常规款和1款隐藏款,其中隐藏款出现概率为1:72,有消费者为集齐所有盲盒,竟一次花10494元买了106份套餐。

  2、商家涉嫌虚假宣传,货品与宣传不符。由于盲盒是不能通过外包装了解内在商品的品类与质量的商品,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来选购,很容易被商家的夸大商品价值与质量、虚构中奖概率等虚假宣传所误导。实践中,有些盲盒内商品竟然是三无产品、二次销售品、淘汰品、假冒伪劣商品,甚至严重货不对板。如:某消费者投诉,其在淘宝平台购买了两个盲盒,收货时物流公司称需另收取192元,消费者咨询了淘宝店客服,被告知因盲盒内商品为手机,需再交付192元的保价费用,消费者支付了相关费用,但拆开盲盒后却发现是两副扑克牌。又如:某消费者投诉,其在某精品店购买了一个19.9元的盲盒,打开后发现是一款帽子,但存在明显的使用痕迹。

  3、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消费纠纷和解困难。有消费者反映发现所购买盲盒内的商品价值与实际不符时,部分商家称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还有消费者反映商家售后效率低下,对消费者的问题一直拖延处理。如:某消费者投诉,其在某淘宝店购买了2个随机福袋,商家承诺每个福袋内含5件商品且无重复,但消费者收到货后发现福袋内仅有4件商品,商品之间也有重复,消费者提出退换货,商家却一直拖延处理,且不回复消费者的相关信息。

  4、渗入未成年人群体,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小学周边的抽奖活动乱象,一些文具店、小卖店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抽奖游戏,其中有些奖品还是三无产品,打开后甚至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一家小店供抽奖的66枚金蛋里面,只有7个设置了现金奖,中奖金额仅15元钱。这些抽奖游戏与盲盒玩法大同小异,使很多缺乏自制力的孩子深陷其中。此外,部分学校周边的商店,还销售印有“惊喜盒”“神秘盒”等字眼的“文具盲盒”商品,吸引了许多“低龄化”消费群体。由于盲盒消费模式掺杂了“赌”的因素,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如:有消费者投诉,其12岁的孙女在学校旁边文具店购买盲盒等劣质商品,一周时间就花了3000多元,并称学校内有很多学生迷恋购买类似商品。

  二、消费者应强化盲盒消费的防范意识,理性消费

  消费者应从如下几方面加以防范:

  1、认清本质,理性消费。消费者应认识到盲盒经济的本质就是“冲动经济”“兴奋经济”,主要是利用顾客抽到心仪物品的意愿进行营销。所以,作为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要防范各类“网红滤镜”,要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兴趣爱好等,理性购买盲盒,不盲目跟风网红明星、不无端浪费金钱。

  2、准确识别,防止受骗。消费者在购买盲盒时,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销售规则透明、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不轻信宣传。收到盲盒后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相关质量安全认证标识等关键信息,防止上当受骗或出现安全问题。

  3、关爱学生,呵护成长。有消费调查发现,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购买盲盒与社交需求有关,且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更易购买成瘾。为此,我们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作为监护人,应当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加强对孩子的引导、监督,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防止因炫富攀比等因素盲目消费。同时,家长如发现学校周边存在销售劣质盲盒或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应及时通过12345、12315等热线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

  4、保留证据,积极维权。消费者在购买盲盒后,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的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当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应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向相关部门投诉或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