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2021年以来,池州市通过引入公益创投项目,推动政府、市场和
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池州开启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 2022-12-02 08:42

  启动资金仅20万,却推动一桩桩民生实事、好事落地生根。回顾池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成绩单”,从不被看好到走出一条本土化、特色化之路,池州逆风而行,集众益、启思路,用心绘制民生幸福底色。

  2021年底,伴随着第一批公益创投项目正式启动,“公益创投”首次进入我市社会公益事业行列,逐步成为公益服务民生领域的一张“金色名片”。

  何为公益创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其自诞生起就有着明确使命:即政府培育和扶持一批社会组织根据群众需求开发设计公益服务项目,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社会组织发展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益性、创新性、专业性,是选择创投项目的重要标准。”公益创投项目承办方池州市九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提高项目专业化水平,保障项目规范化运行,我市积极建立项目库、人才库、专家库,通过项目征集、评审、监管、审计、评价等制度,形成公开、公正运行机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让群众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前几天,钱姐微家的工作人员来了,帮我们解决了母亲的赡养纠纷。”“我家那口子最近迷上电脑游戏,也是钱姐微家的工作人员帮着劝导醒悟的。”“楼上老是滴水,搞得我家没有办法晾晒,也是钱姐微家的工作人员帮忙协调好的。”……冬日午后,令贵池区池阳街道的大爷大妈们赞不绝口的“钱姐微家”正是贵池区钱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的一个公益创投项目。

  据了解,今年9月,“钱姐微家”项目于池州市第二批公益创投申报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专家评估并获得扶持资金4万元。项目启动后,贵池区钱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用“同理心、尊重、接纳”等社会工作方法,将思想引领、居民议事、志愿服务、家庭文明等功能融入“钱姐微家”,实时开展“微普法、微服务、微议事”活动,协助辖区“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有效提升全市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这种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公益创投的“池州模式”,一经实施就赢得了群众广泛信任。

  今年国庆节期间,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活动室内热闹非凡,来自周边乡镇街道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学龄儿童欢聚一堂,享受着“国庆7天乐”活动带来的新奇体验。“我们中心已经连续三次承接‘池守童安童伴妈妈’项目,主要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艺术素养、辅导作业和进行心理、安全等辅导教育等各类服务。”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吴红雅介绍,该中心将持续以公益创投为平台,不断链接资源、对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在前期基础上,今年我们先后启动了2022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第一、第二、第三批项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0家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0余万元,资助为民服务公益项目40多个,直接受益对象40000余人,间接受益对象70000余人。

  如今,依托儿童关爱类、社区治理类、残疾人关爱类、文明创建类、为老服务类等诸多领域,公益创投综合服务项目正在池州加快发展。

  对于后续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开展有效回应和解决社会需求、群众期盼的公益活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陈淑芬 阮道会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