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开足马力 池黄高铁建设有序推进

时间: 2022-12-09 08:37

  11月17日,在位于青阳县蓉城镇的池黄高铁九华山站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远处的压路机缓缓前行,路两旁倒运的填料车正在按照指挥卸料,装载机有条不紊地倒运,整条铁轨道路基初见成型。

  “目前,九华山站路基填筑及预压工程已完成,相关附属及结构物工程已完成98%,正在进行站台雨棚及无砟道岔施工,雨棚施工预计年前能完成。”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池黄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孝全向记者介绍,九华山站站房设计结合当地历史文化特点,以“九华圣境、灵秀青阳”为设计理念,通过现代建筑语言诠释了九华山的山川之韵、文化之魂。站房整体造型基于九华山传统建筑意象,整体框架采用金色、黄色铝板相辉映的建筑意象。

  九华山站是池黄高铁线上仅有的两座新建站之一,九华山站距青阳县城约2公里、九华山风景区约6公里。车站规模15000平方米,采用带架空的线侧平站型,高架上主体两层,局部三层,高架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2789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7线,设有10米宽进站天桥、10米宽出站地道各一座。

  “池黄高铁青阳县境内有6座隧道、11座桥梁,其中九华山站、九华山站制梁场、青阳京台高速大桥、云山特大桥跨、岭上村隧道是青阳境内项目建设的控制性工程。”青阳县高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宁安客专池州站引出,经青阳县、黄山区、黟县至黄山北站,全长125.1公里。目前池黄高铁已完成路基主体工程,青阳县境内6座隧道已全部贯通,架设完成65%。这些为项目的如期甚至提前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池黄高铁计划2024年6月建成通车,现在全线都在全力以赴加快进度施工,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2023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不成问题。”

  池黄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规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徐婷 杜龙菲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