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和农业主导产业——

池州:特色创业园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 2023-02-07 09:04

  “烟火气”是一种具体而细微的美好,是高悬的灯笼、张贴的春联,也是青阳土鸡、石台硒米、东至麻饼等来自家乡的美食……春节前后,青阳县杨田镇乡村振兴创业园内,线上线下热潮涌动,这些来自乡村的土味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

青阳县杨田镇乡村振兴创业园二期物流中心的工人们正在包装销往沪苏浙的新鲜农产品。通讯员 杨亮 摄

  杨田镇乡村振兴创业园是当地的“明星创业园”,创业园吸引了50家农特产品企业和11家电商企业入驻。为抱团发展,他们组建了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如今入驻企业年新增销售额超8000万元,线上线下年销售额累计超3亿元。

  日前,记者走进杨田镇乡村振兴创业园刚建成的二期物流中心,只见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流水线上的土鸡、土猪肉、腊肉等农产品被一一打包,堆成小山样的货品“整装待发”……安徽九华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吉一边叮嘱工人,一边安排订单出货,忙得连声音都有些嘶哑,“二期新建的冻库保证了我们的货物储备量,今年同期的销售量是去年的两倍,最多的一天能发货8000单。”作为创业园企业代表,安徽九华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发展现代农业、赋能乡村振兴最有发言权。

  “我们建立了‘企业(电商)+合作社+农户’抱团合作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农特产业联盟来整合资源、对接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市场共享、利益共赢。”周玉吉说,经过各个环节的严密配合,青阳土鸡等生鲜产品可以当天在养殖户家宰杀,第二天就通过冷链送达江浙沪各地。2021年,杨田镇盘活闲置礼堂和场馆,建设乡村振兴创业园,积极打造一座集农耕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电商销售平台、仓储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我们充分发挥园区平台集聚效应,吸引单打独斗、小而散的乡村产业入驻乡村振兴创业园,帮助他们走上适度规模化发展之路,有效促进了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杨田镇党委副书记孙轩介绍。

  九华黄精、石台硒米、霄坑茶叶、青阳土鸡……在池州,甚至在全省,这都是一串串响亮的特色农产品,依托它们建立的特色创业园,就犹如一个个“引擎”助推着池州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稳步前行,也托起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贵池区感钟山创业园立足优质的林地资源,依托该区黄精加工龙头企业,建设黄精种植基地3000余亩;小河镇东庄村创业园大力发展大米深加工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上延伸,发展富硒水稻种植基地1300余亩;东至县香隅镇文旅发展创业园建成6个莲子种植基地、4个白茶种植基地,并建有莲子、白茶深加工车间和农旅融合观光园……2022年全市在建的乡村振兴创业园吸引170家企业(经营主体)入驻,拉动有效投资8.9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基地18350余亩,形成了440余个特色农产品。

  “我市依托山水土气资源禀赋,围绕粮油、茶叶、中药材、水产、家禽、林特六大特色主导产业,选取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意愿的龙头项目为主体,强链补链延链,创建乡村振兴创业园,推动‘一县一业、一园一品’做大做强。”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可静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创业园创建工作,制定路线图、明确任务书,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部署推进,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2022年度创建12个,到2025年全市创建不少于40个乡村振兴创业园的目标任务。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芳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