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方高

中安在线   2021-01-04 12:54: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谢海龙   编辑:许小毅

  “独爱这抹‘红’,因为它是我生命中最靓丽的色彩;钟爱这首‘歌’,因为它唱响了祖国的希望之声……”这是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方高老师的真情话语。九年,与红领巾朝夕相处,他早已成为孩子们最亲密的朋友;九载,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他的青春与星星火炬一同闪耀。

  他政治素质过硬,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事眼中的他“青春敢为”——有能力、有活力、有魅力;队员们心中的他“热情活泼”——有新招、有亮招、有绝招。

  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大队部职能

  他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积极推进少先队改革,切实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在党支部领导下成立学校少工委。严格中队辅导员选拔、聘任、考核、表彰等程序,落实少先队小干部民主选举和任期制度。他完善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等基本阵地,还依托池州市黄梅戏剧团、市博物馆等单位开辟“黄梅戏迷”“茶香心语”“非遗展厅”等特色教育阵地。他推进少先队标志礼仪规范化建设,对队礼、呼号、红领巾佩戴等作了严格要求。他以仪式教育为载体,开展少先队礼仪教育,实施分层思想教育体系:按年级分别设计了“光荣入队仪式”“手拉手结对仪式”“十岁成长仪式”“队干就职仪式”“模范中队命名仪式”“毕业典礼仪式”。

  多项举措,促进了少先队工作组织教育、自主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统一。

  加强思想引领,注重红色基因传承

  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广大队员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他带领德育团队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我知道”“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活动。以“六一”、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等节庆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致敬改革路”“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队日活动,激励少先队员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践行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诺言。他还充分发挥网络作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疫情防控在行动”“致敬最美逆行者”“居家劳动也光荣”等别开生面的网上少先队活动。

  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队员光荣感

  他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一中心任务,主动建立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2019级新生入队工作便推行“分批入队”。他通过校园公众号推出“贵池实小队前教育微课程”,引导中队辅导员认真开展队前教育。在“六知、六会、一做”的入队基本标准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学校入队工作细则,让入队真正成为广大队前儿童的一种向往。

  他还运用少先队特有的奖章、荣誉、服务岗位、实践体验等多种激励载体,递进开展分段教育、分级激励、推优入团,引导广大队员在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从小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情感。

  注重专业发展,引领大家共进步

  他注重少先队科研工作,立志引领兄弟学校大队辅导员走专业发展之路。2018年成立了以他命名的池州市首个市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他以工作室为基础,成立课题组,积极开展少先队理论研究。他的少先队活动课案例获安徽省特等奖;调查报告获省级二等奖;专栏文章在公众号“安徽红领巾”发表;德育案例在安徽省少先队队刊发表;指导的青年教师获省、市级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如今,他正带领团队深入开展省级少先队课题研究,以期发挥辐射推广作用。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他的工作表现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学校少先大队两次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光荣称号。方高老师先后被评为“贵池区优秀教师”“池州市优秀教师”“池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池州市学科带头人”“安徽省优秀援疆教师”“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20年12月,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他是安徽省第五、六次少代会代表,第六届省少工委委员。他已成为当地无人不知的少先队工作名师。

  九年,他一直坚守;九年,他一直探索;九年,他一直在路上……他的青春镌刻着少先队工作印记,他的梦想在无私奉献、培育时代新人的红领巾事业中熠熠生辉。 (通讯员 谢海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