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助“一技之长”获“立足之本”

池州市多举措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时间: 2021-05-08 09:15

  “我们祖祖辈辈都以打渔为生,生在船上长在船上,现在政府对我们渔民非常关爱,不仅给我们补贴,还免费帮我们培训。我通过参加农业种养殖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会不少知识,对发展种植业起到很大作用。”刘云和妻子章登柳都是贵池区涓桥镇退捕渔民,他们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筹资16万元,于2019年底在秋江街道梅里社区租了20亩地建起蔬菜大棚种植草莓、莴笋等,成为一名种植专业户。2020年,他家种植园首批产品产值达4万元。

  据了解,像刘云这样受益于职业技能培训的市民还有很多。“十三五”以来,池州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为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先后组织了6.26万名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拨付培训补贴5700万元;认定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基地4个,其中省级1个,共拨付高技能基地项目建设补助资金350万元;认定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23个,其中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认定市级以上名师42人,其中省级名师26人;新增技能人才9.2万人,其中高技能以上人才2.9万人;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49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0.86万人。2019-2020年,按照省政府印发的《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部署,池州市按照纵横贯通方式,动员企业、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各类组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重点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类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培训及以工代训等培训,池州市共培训了38016人,争取省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助资金4262万元;认定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其中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认定市级以上名师25人,其中省级名师16人;2020年池州市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442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66.13%。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技能脱贫培训2项民生工程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79.5%、267.1%。新增技能人才16086人,完成目标任务178.7%,新增高技能人才4217人,完成目标任务175%。

  过去一年,池州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技能人才工作有了新进展,经省人社厅评比推荐,2020年池州市有4家单位荣获省级以上奖励;二是增设了特色美食培训工种目录,将茶艺师、池州小粑等6个工种列入池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600元至800元不等,池州市共有164人参加了地标美食职业工种培训;三是加大地方特色产业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池州市茶产业龙头企业安徽国润茶叶有限公司,在省内率先举办了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和省级评茶员高级工技能人才研业班;四是举办市级职业技能竞赛30余场,约4000人参加了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下一步,池州市将适时调整职业能力建设重点项目内容,把职业能力建设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推动池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有效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产业发展导向,引导培训资源向市场急需紧缺、企业生产需要、安全生产必需、新职业新业态新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聚集。加大急需紧缺职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和竞赛工作,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齐蕾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