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州市为中小学作业立新规

分层进阶布置书面作业

时间: 2021-11-30 09:13

▲青阳县杨田镇中心小学课后服务教师辅导学生作业

  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该局日前制定印发了《池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面作业设计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中小学书面作业设计目标任务、设计原则、作业类型、设计重点、设计要求以及作业反馈等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指南》研制过程中,市教体局有关部门对各地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分析,充分吸纳了各地作业设计与实施方面的有关举措,并充分体现池州特色,从作业设计到作业反馈全方位指导各校为书面作业总量做“减法”、作业设计能力做“加法”,进一步促进提质增效。

  《指南》要求,书面作业设计要针对不同学生水平差异,设计不同类型的书面作业。基础性作业为必做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的书面作业每周不多于5次,每次平均完成时间在20分钟以内;其他学科的书面作业每周不多于3次,每次平均完成时间在15分钟以内。

  拓展性作业由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设计题目一般分为知识强化、能力提升和综合探究三个层次,由教师根据课时、单元和学期教学需要和学生学情灵活安排,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

  《指南》要求,既要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性作业,也要面向不同层次学生适当设计拓展性作业,形成不同梯度、不同功能的层级作业,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倡教师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严格控制使用现成的试卷或练习册;鼓励教师尝试探索情境化、主题式、大单元、活动化、趣味性和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指南》要求,书面作业要控制数量时长。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完成时间总量。

  据悉,为配合《指南》(试行)的实施,市教体局还印发了作业设计评比标准(试行),从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作业容量、作业结构、作业形式等维度对评价标准进行具体指引。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