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双减”后首个“期末考”有新意

时间: 2022-01-25 08:52

  日前,池州各中小学陆续迎来期末考试。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作为“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没有了笔试,老师和家长如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呢?

  闯关游戏涵盖学科知识

  1月5日至7日,贵池区城关小学为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场智慧闯关活动,活动设置了多个探秘关卡,如“脱口表达秀”“触感达人”“思维大风暴”等。原来,这是该校为低年级段学生准备的期末测评,让孩子们在游戏闯关中运用知识,开启智慧,收获成长。游戏中不同的关卡考核不同的学科知识,例如“阅读小达人”等关卡考核语文学科的拼读、字词、阅读理解等知识;“速算能手”等关卡考查口算、读数、算法等知识。学生闯关成功后,就能盖上“通关”小印章,表示该门学科通过考核。

  在青阳县第三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也于1月6日进行了一场语文、数学大闯关,主要测试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孩子们通过转动转盘、抽取书签、摘下苹果、盲摸彩球等形式,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用稚嫩的声音朗读所学篇章,用流畅的话语表达内心感受,用灵巧的小手摆出各种造型……孩子们在快乐游戏中,开动脑筋,学以致用。

  专项考核测试综合能力

  除了上述闯关游戏,有些学校的期末测试则采用多个专项考核的方式进行。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小学依据课程标准及学科素养要求,将一二年级学生语文、数学学科需要掌握的知识分为不同专项进行考核。测试题兼具基础性、灵活性、趣味性特点,通过情景设置,将语文分为背诵、朗读、口语交际等多个专项,数学分为解决问题、动手操作、口算等多个专项,以达到全面了解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

  期末总评包含多个方面

  学期终了,没有笔试成绩,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呢?目前大多数学校采取的都是日常评价与期末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期末评价只是其中一部分。

  学生的综合评价由老师根据学生学科开放式测试成绩、作业、竞赛等情况进行评价后转换等级所得。考核成绩只占期末总成绩的40%,更多是看学生平时的作业、听课和活动表现等。

  由单一试卷模式向多个模块面考、乐考的期末测试形式转变,打破了过去的“重分数论”,能更好地让学生在玩中乐、在乐中考、在考中成长。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徐美娟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