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州:全力以赴为平安“考试月”护航

时间: 2022-06-07 08:53

  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我市4个考区、11个考点开考,我市12579名考生奔赴考场,迎接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大考。高考只是6月“考试月”的开始,6月14日至16日,我市还有14675名初三考生参加中考;6月17日下午,将有14606名初二考生参加地理、生物考试;6月23日至24日,还有11465名高二考生参加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学考。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全力做好考前准备

  连日来,为切实做好2022年高中考及学考保障工作,市招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考试顺利进行。

  5月12日,市招委召开会议,对全市高中考、学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成立“高中考及学考安全保密领导组”“高中考及学考英语听力考试工作组”,印发有关通知,就做好考试防疫、考试安全保密、招生队伍建设、严肃考风考纪以及招委各部门职责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市教体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考务组织工作;逐级签订责任书,以保证属地管理下的高考工作顺利实施;5月30日,全市高中考准备工作调度会召开,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高中考准备工作进行再调度、再推进、再协调;此外,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还多次听取高考情况汇报,并深入考区、考点督查指导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高中考工作调度会后,在市招委会的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提前进入“高中考备战”阶段,充分发挥各考区招委会的作用,教体、宣传、卫健、公安、保密等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专项治理,抓层层落实,全力为我市高中考以及学考保驾护航。

抓好重点,层层落实

确保考试健康、公平、诚信

  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考区、考点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现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码”全覆盖、省外、市外737名考生全部及时返回;每个考点配备一名专职防疫副主考,配齐防疫人员和医务人员,设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完成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等特殊考场的设置。今年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委不采取“服务到校”的方式,免费为我市全体高考考生进行集中核酸检测服务,检测结果集中反馈,考生参加首场考试时(6月7日上午9:00)无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承诺书,只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和必需的考试用品即可。

6月5日上午,在池州市第一中学,高考考生在学校参加集中核酸检测。通讯员尹志超摄

  为规范、诚信考试,各地各考点完成了标准化考场设置和听力设备更新检测,对监考教师及考务人员开展培训;市招委成立教育、公安、保密、防疫及听力播放专项督察组,对各考区考前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考区组织全市中学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周活动,所有考生均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

部门协同,强化服务

确保考试平安、温馨

  记者获悉,我市高考共1190名考生住宿、中考共5459名考生住宿。为强化考生服务,各地皆主动联系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考生考试期间住宿宾馆的摸排选定、疫情防控、卫生检查监督及交通安全等工作;生态、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督、教体六部门联合下发禁噪通告,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与考试环境;各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理疏导工作。

  疫情防控是今年高中考及学考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加强考点疫情防控和考点医疗保障,开展定点宾馆公共卫生安全及饮用水安全检测,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业务能力培训。5月24日至25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对各地高中考考点进行了一轮全覆盖督导检测。此外,为给全体考生营造一个平安温馨的考试环境,市公安局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加强警力部署,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护校护考等各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禁噪令,启动绿色护考行动,全面加强考点、食宿点周边噪音污染管控工作;市气象部门畅通各种气象信息发布手段,滚动发布考试期间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市交通部门制定严密的安全运输工作方案,保证监考教师和考生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并组织“爱心送考”活动;市城市管理部门发出“全城静音”倡议,并重点对夜间施工、餐饮夜市等活动进行禁噪管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做好考试期间考点和考生食宿的安全保卫工作;市供电部门加强对供电线路的检修,并派专人对考点空调等设备进行供电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市消防部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市网信办及宣传部门积极做好高考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与考生关切。

  “你们负责‘乘风破浪’,我们负责‘保驾护航’。”市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说,“中高考及学考事关千家万户,请广大市民途经考点附近选择低碳出行,社会各界为考生创造安静和谐的环境;请送考家长提前约定考后接孩子的地点,不在考点附近逗留、聚集,多抽出时间调整好孩子的饮食和作息;请广大考生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规律作息,‘点对点’往返,时刻谨记考试规范,正确对待考试压力,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