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高考第一天见闻:

池州:用“心”为梦想护航

时间: 2022-06-08 08:35

  6月7日,高考第一天,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追逐梦想;考场外社会各界为考生护航,合力营造和谐暖心的高考环境。

6月7日上午,池州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进入考场。记者吴骏摄

6月7日上午,池州市第十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记者左泽川摄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第十中学考点看到,市交警支队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引导社会车辆绕行,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畅通、安静的交通环境。在市第六中学考点,特警队员正在持械巡逻,随时做好考点周边的应急处置工作。

  今年高考期间,市特警支队加大对社会面的巡逻动态管控,重点加强考点及考生住宿地周边巡逻,确保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提升群众见警率;夜间加强对可疑人员和车辆的盘查力度,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

  上午9时许,市第二中学考点外,国网池州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三班班员璩涛再次检查确认应急电源车开关、电缆线路连接是否正常,班长何亮则在一旁监护……“昨天上午9点左右,我们就提前将应急电源车和3名工作人员配置到位,确保一旦发生停电突发情况,能在1分钟内恢复供电。”国网池州供电公司池阳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葛国华告诉记者,“我们还分别在二中考点的配电房和附近环网柜专门安排两人值守,通过这‘三道防线’,全力保障考点供电。”

  为充分做好高考考点供电保障工作,高考前,国网池州供电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保电方案,实行一考点一方案,提前进行现场勘察,制定针对性保电措施;安排专班进入各考点,检查学校内部供电情况,了解内部设备、用电负荷分布等情况,并对考点进行满负荷测试,开展停电应急演练;加强线路巡视,及时消除缺陷,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线路专供考点,保障各考点供电安全可靠。高考期间,公司领导分别带队对各考点保电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7日上午,在市第十中学考场外,贵池区城管执法局清风大队的队员们沿着马路两旁一字排开,引导考生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有序进场,同时劝离在考点周边散发小广告、宣传单等人员。据了解,高考期间,我市各级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整治考点周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高考相关工作,城管工作人员提前与考点周边的居民小区相关负责人、商场物业管理部门和工地相关负责人沟通对接,要求各方全力配合和参与高考保障工作,提示考点附近的商家在考试期间不要使用喇叭、音响等扩音设备,消除一切干扰源。同时该局还强化接诉处理效能,数字化指挥中心全天候服务,重点关注考生家庭投诉的噪声污染案件,快速转办交办解决。

  今年是池州908雷锋爱心车队开展绿丝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的第17年,也是陈中华夫妇参加该活动的第7年。上午7时,陈中华早早赶到贵池区福利院,接送1名考生到市第十六中学考点。“早上,我老婆开出租车送,我这边就开私家车送,我们就是想多做点有意义的事。”上午8时许,爱心车队队员杨惠敏在梅里社区遇到一对正焦急等车去考场的母女,顺利将她们送到市第十中学,“我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她们,告诉她们有接送需要随时联系我。”

  上午11时许,第一场语文考试即将结束,几辆系着绿丝带、贴有“爱心送考队”标识的出租车已整齐停靠在市第六中学考点路边,准备随时送考生回家。高考前,爱心车队制定详细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考生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在各考点,记者还看到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高考期间,由团贵池区委、贵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7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城区各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在市第二中学考点,来自池州学院的大一学生陶礼洁、张侠、郑凤仪与社区志愿者一起,有序将装有矿泉水、口罩、清凉油等慰问品的高考包发放给高考考生及家长,并维护考场外秩序,畅通考生进出通道,“去年我们参加高考,今年我们服务他人高考。希望考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祝福他们金榜题名。”

  考场外,送考的家长们通过多种形式为孩子送上祝福。在市第六中学考点,杨曙英手拿一束花迎接出考场的外甥,“这捧花中间是一朵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预祝孩子心想事成。”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陆寒芳 汪玉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