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记秋浦小学2022级新生开笔礼

中安在线   2022-09-30 15:55: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芳   编辑:褚云梅

  开笔礼,古时候被称之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开笔,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是孩童步入知识殿堂、走向成才的起点。

  9月27日,在孔子诞辰日前夕,贵池区秋浦小学在池州市博物馆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出席本次开笔礼的领导和嘉宾有:贵池区秋浦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钱七二同志;贵池区秋浦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方高同志;贵池区秋浦小学工会主席胡璋文同志;贵池区秋浦小学校级家委会委员、一年级家委会主任:汪静漪女士、刘红霞女士。本次活动由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黄芳老师主持。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洁净,整齐,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仪式开始前,新生在博物馆大门外一一站立,由各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依次帮学生整理好衣冠。然后,“衣冠整齐”地排着队进门,而后依次通过状元桥。

  步入大成门后,整理好队伍。再次要求正衣冠,然后,立于孔子塑像前,行拜师礼。叩拜至圣先师孔子塑像,九叩首;随后是向老师行拜师礼,三叩首。行完拜师礼后,学生代表向老师们赠送礼物,代替古代的束修六礼。

  行过拜师礼后,学生按照主持人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学生们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接着进行“朱砂启智”――开笔礼中最隆重的环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老师为孩子们点上朱砂,祝福他们从此眼明心亮,愿他们做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智慧之人。

  随后是“击鼓鸣志”,学生代表击鼓三声。击鼓鸣志目的是让孩子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学业有成。

  “诵读经典”环节,全体学生在包白云老师引领下诵读《弟子规》。诵读经典意在让学生了解学习的重要性,明白做人的道理,掌握基本的待人接物礼节。知廉耻,明是非,辨善恶。

  最后,由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方高同志致辞。他说此次活动借鉴传统并有所创新地举行开笔礼仪式,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带学生返校后,安排后续教育活动,即指导学生练写“人”字,讲好“人”字的结构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教育同学们做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文化的人。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愿今天的开笔礼能变成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我们共同期待,秋浦雏鹰一定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通过庄严的开笔礼仪式,希望同学们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诗意秋浦,雏鹰从这里起飞;多彩秋浦,人生从这里绽放。(黄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