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州:“安心托幼”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时间: 2022-11-08 08:55

  “安心托幼”是今年我市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今年6月,我市出台《池州市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聚焦“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幼教难题,致力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目前,“安心托幼”行动进展如何?记者走进主城区部分幼儿园一探究竟。

“入园难”怎样化解?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170个

  11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主城区洋湖路与薛家墩路交叉口的贵池区幼儿园祥云路分园。这是一所新建园,今年9月正式开园。幼儿园里,整个色彩明快亮丽、温馨舒适,多媒体大厅、美术室、绘本馆等功能室齐全。每个班级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空调、实木桌椅,并配有儿童专用净化饮水机,保证孩子们饮用水健康安全。这里还设置了独立的午休寝室,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保证了孩子们的充足睡眠。

石台县示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延时班里参加绘画活动

  副园长林凤薇告诉记者,园所占地面积4457平方米,建筑面积3776平方米,共设置12个班级。今年秋季,他们迎来了首批105名新生。“天堂湖附近的新小区多,也是‘入园难’比较集中的地方。自从我们开园,问题有所缓解。”据林凤薇介绍,以前因学位紧张,这个学区的孩子只能就近选择去民办幼儿园。今年开园后,幼儿园接收了附近17个小区的适龄幼儿。

  “我的孙子、孙女都在上幼儿园。每天女儿、女婿要上班,孙子、孙女基本都靠我接送。以前上的幼儿园离家远,太不方便了。”家住明发桃源名著小区的赵金莲告诉记者,因为有了这个新建幼儿园,她家两个宝宝全部得以就近入园。“我每天走10分钟就到幼儿园了,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公办幼儿园都在想方设法扩班增加学位。“为了扩班,我们把空闲的公共空间都利用起来,改造活动室,增加教室。”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园长助理吴庆利介绍说。此外,市直幼教集团翠微苑园今年秋季也扩招了1个小班。

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小托班教师正在陪孩子们阅读绘本

  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方案》提出,通过优化幼儿园布局、补足配齐公办园学位、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其中,城镇幼儿园按照300至500米服务半径,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就便入园需要。新建小区同步配建公办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公办园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改扩建现有公办园或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增设公办园。

  来自市教体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提前完成全市新建、改扩建8所公办园任务,新增公办园学位1170个,占年度任务的162.5%;其中贵池区新增学位360个,东至县新增学位360个,青阳县新增学位450个。

“托育难”是否缓解?全市新增托位1350个

  11月4日,记者在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见到一间装修特别的教室。“这间就是我们新开的托班教室,招收的是2至3周岁的小宝宝。”吴庆利告诉记者,对于托班教师而言,日常工作更加繁琐,需要投入更多的爱心和责任。所以该园托班的老师都是持“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资格证”双证上岗。

  为解决婴幼儿“托育难”,《方案》提出,全市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也开设普惠性托班。

  “《方案》公布后,集团主要负责人带领我们认真研读,并立即行动,腾挪空间开设托班。利用暑假期间完成托班教室装修改造和设施设备采购,组织师资培训,如期在秋季学期招生。”吴庆利介绍,今年秋季开学,该园托班迎来了第一批12位宝贝。

  为补齐托育短板,我市还积极挖掘闲置国有资产和社区用房,采取公建民营和减免房租等形式,鼓励示范性机构领办社区托育点,把托育中心建在街道社区、居民家门口,努力打通普惠托育服务下沉的“最后一公里”。

  池州市未来宝贝儿童成长中心就是今年刚开办的民营托育机构,专门为周边社区3岁以下的婴幼儿提供照护服务。据该中心负责人洪玉介绍,该中心秋季学期已招收20多个孩子,最小的仅18个月。

石台县示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延时班里开心地玩足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年度新增托位数达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45%。全市已建成托育机构50所,总托位3219个,千人口托位2.4个;其中今年新增托位1450个。此外,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任务达省定目标的250%。已建成示范托育机构5所,其中贵池区2所,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各1所,托育一体化幼儿园建设超过目标任务。全市开设小托班的托育一体化幼儿园14所,秋季学期开设小托班的托育一体化幼儿园29所,占比15.4%,大幅超过园所数5%的目标任务。

  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正在牵头开展托幼一体化师资培训,力争到2025年,我市实现各县(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至3岁托班,切实解决婴幼儿‘托育难’,让家长‘托幼’更安心。”

“接娃难”如何解决?各幼儿园全力做好延时服务

  11月4日下午5时至5时30分,记者在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看到,不时有家长来到幼儿园门口接孩子。若在以前,这时早过了放学时间。

  “这个延时托管服务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下班后可以放心地来接孩子,真是太好了!”江妤安小朋友的妈妈姜珊笑着对记者说,由于夫妻俩是双职工,接送孩子成了最大的难题。“以前都是家里老人来接孩子放学,现在有了延时服务,我每天都能自己来接孩子。”

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的教师在延时托管服务中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这学期,我园为家长们提供可以到下午6时的延时托管服务。本着家长自愿参与的原则,由家长自行选择延时服务,自行确定离园时间。”吴庆利告诉记者,“延时托管服务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这学期,我园733名在园幼儿中有671名参加了这项服务。”

  《方案》提出,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自2022年秋季开学起,全市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池州未来宝贝儿童成长中心的教师正在给孩子喂饭

  据市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全市188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均提供延时服务。其中,主城区先行先试,46所幼儿园早在2022年春季学期就率先试点开展了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有需求的7897名幼儿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部署要求,着力扩大普惠资源供给,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