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州市: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

——探索退役军人参与中小学国防教育侧记

时间: 2022-11-10 08:51

  山水池城,花香满园。近年来,我市探索中小学国防教育特点规律,创新拓展模式路径,发挥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优势,让他们挑起校园国防教育重担,在全市15万多名中小学生中厚植爱国情怀。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为提高青少年一代对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缺乏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增强安全忧患和国防意识,我市靠前站位,组织退役军人进校园宣讲革命故事。

  “零下40℃的风雪天,我们穿着单薄的棉衣,爬冰卧雪,啃着被冻成硬疙瘩的高粱米饭团和土豆,和敌人战斗。记得有一次,我们全连被敌军数辆坦克疯狂压制。眼看着战友接连牺牲,我也冲了上去……”前不久,贵池区91岁抗美援朝老兵胡信来为滨湖实验学校学生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听了胡爷爷的国防教育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今年9月初,市军休中心老兵公益宣讲团进课堂开展国防教育宣讲,为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学校学生送去开学首堂国防教育课,听老兵宣讲员、军休干部江建军分享自己的故事。34年前,面对持枪挟持人质的歹徒,他勇敢地冲到最前面,为战友挡住了飞来的子弹,却因此双目失明。此后,他笔耕不辍,出版个人专著2部,发表文学作品200余篇,获各种荣誉50余项。他还用8年时间,撰写并出版中国第一部盲人报告文学集,填补了国内空白。“听了这堂国防教育课感触很深,江爷爷英勇无畏、奋发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更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重点打造国防教育阵地,培育一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聘请优秀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担任校外辅导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汪海船表示。今年以来,我市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校内校外国防教育活动300余场,1000多名退役军人为15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军训、国防教育课等活动。

  青阳县在第四小学试点开设国防特色班,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生存技能,强健体魄,改善行为习惯,激发学习热情,为培养国防建设后备力量奠定基础。目前,该班每周两节课,首批学员40人,学校还选派退役军人担任辅导员和教官。青阳中学等5所中学聘请31名退役军人担任教官,为2600余名高一新生开展军训。贵池职业教育学校聘任3名“兵教官”,主要从事军训、学校日常管理等工作。

  国庆期间,石台县实验小学开展“与国旗合影”活动,在皖南红军总医院、在烈士纪念设施前,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托起五星红旗。东至县直幼儿园开展国防专题活动,8名退役军人教官,给200名小朋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

  从校园到户外,从城市到乡村,池州市探索构建校园国防教育工作新模式初具雏形。

  前不久,池州烈士陵园为市第六中学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在全体人员唱国歌中开始,讲解员从烈士纪念日的由来及意义、池州地方党史、池州英烈事迹、烈士精神内涵等方面全面回顾池州红色故事,讲述英烈们信念坚定、信仰至上、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涵,激励学生增强自身责任感,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池州烈士陵园、纪念馆和国防教育展馆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万人进园进馆”国防教育活动,先后组织1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致力于让全市中小学人人去参观、个个受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奋进自强、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朱俊杰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