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城校园吹起“耕读风”

时间: 2023-05-18 09:31

  图为市幼教集团和泰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百草园里除草松土。

  初夏已立,万物生长。5月8日一早,在市直幼教集团和泰幼儿园的百草园里,中一班的孩子们手拿铲子、锄头“面朝黄土”,正忙着给种植的灯笼果除草。

  在这个不大的园子里,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种植地,分别种着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每个班分配到种植地后,由各班的孩子自主决定种什么。”该园园长方玲燕介绍,从栽种到收获,都会让孩子们亲自参与。

  在主城区江南世家幼儿园的种植园里,记者看到一派“农忙”景象:大班孩子种植的油菜和小麦迎来了丰收,中班孩子在忙着给西红柿打枝,小班孩子手拿着铲子给禾苗追肥。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习农耕文化、感受劳动智慧。”该园园长陶华秀介绍,在这片120平方米的种植园里,种植了15种农作物,不仅有蔬菜瓜果,还有小麦、油菜等。

  有场地的幼儿园能开辟出种植园,那空间有限的幼儿园,又是如何为孩子们打造小菜园的呢?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主城区人民路幼儿园,只见操场角落开辟的一块小菜地里,茂盛的蚕豆禾上结满了豆荚,一群萌娃正在体验采摘的快乐。“中午我们要把这些蚕豆做成蚕豆汤。”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告诉记者。在他们身旁,塑料壶、废旧轮胎经过改装后,变成了一个个立体的“小菜园”挂在栅栏上。该园园长李金洪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劳动的快乐,该园将边角小场地充分利用起来,见缝插针地为孩子们打造“微菜园”。

  在主城区的小学校园里,一群大孩子也在感受着耕读的乐趣。

  记者走进贵池区池口小学时,正赶上该校的课后服务时间。在该校的中医药科普劳动教育基地,沿着二十四节气元素铺设的石板路,路旁依次种植着覆盆子、金银花、芍药等植物,一群六年级的学生手拿锄头,在老师的带领下翻地、起垄。

  “这一片艾草地是我们班‘承包’的,计划端午节前收割一茬,旁边那一块金银花是我们去年种的,马上就可以采摘熬金银花露了。”602班的韩欣妍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她说,这个劳动基地,不仅让大家真切体会了“汗滴禾下土”的辛苦,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和池口小学一样研究中草药的,还有主城区城关小学的孩子们。今年3月底,在该校的“一米农田”里,孩子们种上了黄精。“学校和市科协联合举办了‘九华黄精探究’科技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劳动中培养科学探索的能力。”该校校长刘柳燕介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自去年秋季开学起,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后,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池城这些校园里的劳动课,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增长知识,把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种子,厚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