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唐自强:从保家卫国到为民收税

时间: 2020-10-23 10:4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只是听过,但是对于国家税务总局贵池区税务局梅街税务所的唐自强老人来说,却是亲身经历过。近日,本网记者与池州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已有88岁高龄的唐自强老人家中,重温那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从农民到士兵 千里行军到朝鲜

  1951年1月份,18岁的唐自强自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第二年,唐自强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2年9月22号下午2点,这个时间,我到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唐自强回忆,当时他和他的战友跨过了鸭绿江大桥,大约四十分钟后,便达到了大桥东头朝鲜的新义州市,经过炮火的轰炸,整个城市已是一片废墟。当天下午4点,天空中出现几架美军战机,对地面进行扫射。

  “当时一位拉着牛车的朝鲜老大爷被打死了,他老伴在边上嚎啕大哭。我们就想着一定要将敌人打回老家。”说到此处时,唐自强老人的话语中仍然透露着一份坚定。

  对于唐自强老人来说,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二八一.二高地反击战,当时战役从5月份一直持续到7月底。“我们团自接下这个高地的防御任务后,就遭到敌人的猛烈进攻。先是飞机轰炸,之后又以各种火炮轰炸。”唐自强说,顷刻间地面工事已被敌人摧毁,不得已部队只好退守坑道再伺机反击。最终,在其他部队的支援下,唐自强所在的部队发挥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英勇奋战终于攻上了高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朝鲜惨烈的战场上,唐自强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由于其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宣誓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5年9月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当时经营党委审查批准,我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说到此处是,唐自强老人略显激动。

  军民鱼水一家亲,中朝友谊比海深。唐自强说:“志愿军战士和朝鲜当地的老百姓之间搭建了深厚的革命感情,老百姓对志愿军特别拥护,战士们会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当地老百姓挑水砍柴等,当地老百姓也会为战士们缝补衣物,甚至一些老百姓还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鸡蛋等食物硬塞到战士的手中,让人特别的暖心。”

  在抗美援朝期间,经过数场战役的唐自强也逐渐成长和成熟了起来。其本人也获得过多次嘉奖。1958年,唐自强回国后,在东北地区驻扎,以待军令。

  穿上军装心系家国 脱下军装情系税务

  根据组织安排,1963年4月,唐自强转业来到了贵池区梅街税务所工作。刚到税务岗位上工作时,一切都感到非常新鲜。“商税、地方税、税目、税率、纳税环节等等,过去闻所未闻。”唐自强笑着说,当时感到压力非常大。

  面对压力怎么办?是前进还是退缩?从战场上回来的唐自强自然会选择前者。为此,唐自强先从书本学起,什么是税目?什么是税率?要在哪个环节上征税等等。“当时看着貌似懂了,但是书本一合起来,又忘了。”

  这样学下去,不是办法。为此,头脑灵活的唐自强决定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后来就跟老税干一起下乡入户,看老同志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拜老同志为师,经过几次实践,原来不明白理论知识,后来立即就明白了。”

  唐自强说,在学习和实践中,他发现在对个体户工商税的计征方法过于繁琐,于是他便尝试设计了一个速算方法,经所务会讨论一致认为此速算方法切实可行。“当大家对我投来赞许和认可的眼光时,一种自信心立即树立了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学习,唐自强快速掌握了征管查算业务,同时也学到了如何依靠群众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

  “上个世纪60至70年代,人们依法纳税的理念普遍缺失,我们去收税时,老百姓都喊我们‘讨债鬼’,但是我们的工作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当我们下去收税时,便利用乡长或者村支书在当地的威望来开展工作。”

  谈起当时收税的情形,唐自强说,除了老百姓的纳税意识缺乏外,交通不便也是一个大问题。用“交通全靠走”这句话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记得在1965年,当时从梅村大队,到留田村,走错路了,走到晚上7点钟,我们还在山头上,后来看到对面山上有一户人家灯光亮着,为了自身安全,便朝着那户人家走去,走到那里时,已经是半夜12点了。”唐自强感慨地说道。

  时光流逝,时间转眼到了80年代,随着纳税光荣、偷税可耻的政策宣传以及税种的进一步优化,人民的纳税意识普遍增强,税收征管工作也得以顺利进行。1992年11月份,唐自强老人也从贵池区梅街税务所专管员的岗位上光荣退休。

  “半生军魂,半生税情。早期能够保家卫国,我感到骄傲。后期能够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我同样感到自豪。”采访最后,唐自强老人告诉记者,现在虽然退了下来,但是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利用广播、电视等一些载体,关注着税收事业的发展,感受着祖国的日渐强盛。

  “作为一名战士,我是光荣的,作为一名税务人员,我是骄傲的。正是有了现在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我的晚年幸福生活。”采访最后,唐自强老人动情地说道。(王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兆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