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为了心底那份育人情怀,千里支教两赴凉山

时间: 2021-05-12 09:24

  他是池州市第十一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却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被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评为优秀教师。山水迢迢,情意深深。他就是池州市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的市十一中老师满其军。在教育部先后选派三批支教教师队伍中,他是连续两批赴凉山支教的唯一一人。

  从报考师范院校的那一天起,满其军就笃定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在教书育人的征程上砥砺前行。14年来,他默默地将青春与心血编织进了热爱的教育事业,将心底那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的人生历程。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满其军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每天早晨,他第一个来到现场,按程序做好学生进校前的检测工作。4月,学校收到教育部发出的第二期支教通知后,满其军主动请缨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昭觉中学支教。

  支教期间,满其军常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共同研读大量科学训练论文,以昭觉中学现有场地和器材为基础,结合学生现状,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获得领导、同事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满其军还主动承担了体育高考生的运动训练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在运动训练方法上的特长,与昭觉中学教师共同探讨研究、梳理制定出更适合当地学生的科学训练方法,为该校发挥高考体育特长优势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学之余,满其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当地困难家庭的孩子。他在学校周边寻找到三户单亲家庭,利用身边的人脉资源,为三户家庭筹集暖冬物资和儿童书籍,为他们送去爱心衣、暖心被。

  7月底,第二期支教结束,满其军回到了池州,心里却时常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学生。这时候,池州正处于汛期,市十一中也组织了党员先锋队。满其军向校领导汇报支教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当即主动申请参与到防汛工作中。9月,第三期支教开始了,满其军再次奔赴凉山。

  新的学期来临,昭觉中学接到上级分配的校园足球主题赛课通知,满其军主动请缨,认真钻研教材,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利用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教学功底突破教学难点,圆满完成了赛课工作。

  家访也是教师工作的一部分。在一座海拔3000米的山顶上,盘山公路非常险峻,临近路的尽头,在山顶的低洼处是一间土坯瓦房,这就是学生石初的家。家里仅有的家具是两张床,床上仅有单薄的被褥。通过家访,满其军还了解到,石初小时候上学这里是没有公路的,路上的时间需要5个小时,好在一路坚持了下来,没有辍学。石初的经历让他切身感受到昭觉的孩子们完成学业的艰难。他积极号召、多方谋划,联系上宣城二中的同窗好友为昭觉孩子们的成长做点贡献。经过几个月的准备,11月17日,他们举办了一次线上资助活动,宣城二中2003届高三(4)班10位校友集体资助27000元,帮助昭觉中学10位品学兼优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两度远赴凉山支教,挥洒热情与汗水帮扶当地教育事业的满其军,不仅得到了凉山教育主管部门和师生们的认可,也得到了家乡人民的点赞。今年,满其军被评为2021年1月份“池州好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李玲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