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让爱点亮“折翼天使”的希望

池州市残联用心用情托起残疾儿童幸福梦

时间: 2021-09-26 10:12

  近年来,池州市残联致力于健全残疾儿童关爱体系,不断提升残疾儿童幸福指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残联全力抓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着力保障残疾儿童教育资助,努力促进残疾儿童融入社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大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在省级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市级扩面,为282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其中市级扩面56名,每人每年补助15000元;为55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其中市级扩面20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每人补助5000元,适配辅具每人补助1500元。截至6月25日,已完成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转介324人,完成省下达任务143.36%;完成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29人,完成省下达任务152.63%;完成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26人,完成省下达任务162.5%,做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全力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通过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形式解决未入学残疾儿童上学问题,经核查,全市有746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对象,其中740名适龄残疾儿童已入学,其余6名因身体情况未入学或办理缓学手续,入学率达99.19%。落实残疾学生及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对高等教育残疾学生每人每学年提标500元,为学龄前残疾儿童按每年3000元实施救助,实现从学前到义务教育阶段、高中、中职、高等教育阶段的全覆盖。

  努力提升残疾儿童综合素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7日,市残联举办“共享蓝天、携手同行”池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项目社会融合活动,带领在训儿童游览齐山动物园,培养残疾儿童人际交际及社会适应能力。5月30日,市残联关工委举办“唱响革命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安排市阳光康复中心和市星星树康复中心部分残疾儿童上台表演节目,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同时,帮助孩子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着力凝聚社会力量关爱残疾儿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康复机构,4月2日,市星星树康复中心挂牌成立,旨在帮助自闭症儿童留在池州康复,减轻自闭症儿童家庭负担。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联合五家爱心企业向残疾学生捐赠42000元助学资金,用于补充教学教具、开展户外活动以及为残疾儿童提供生活补贴。

  下一步,市残联将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关爱残疾儿童工作基础。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吃透政策要求,出台池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建设及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建设和康复服务管理。起草残疾人康复工作日常绩效评价办法,全过程、多角度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 池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