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4-25 14:34: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齐斌   编辑:褚云梅

  总有一些人会被命运所捉弄,但他们却从不向命运屈服。定居池州的作家许俊文在身患重病后,扔掉拐杖坚持每天写作两三个小时,用手中的妙笔在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等领域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十六七岁的许俊文在滁州市定远县偏远山沟里种地,因其高中学历被推荐到当地学校任教。两年后,他选择参军入伍,在连队最爱看各类报纸副刊,渐渐迷上诗歌。不久,他也尝试创作诗歌,先后有多首作品发表在《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等重点报刊。

  在部队期间,许俊文先后进入南京政治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新闻和文学戏剧专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他利用闲暇时间创作的散文《你是否理解我的情怀》刊登在《散文》杂志,后又在省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及奖励一台洗衣机。许俊文笑嘲,“第一次写散文就获得大奖,感觉写散文太容易了,自此我开始专注写散文。”

  多年来,许俊文先后出版了《预约秋风》《留在生命里的细节》《回到草中间》《俯向大地的身影》等散文集,其中《乡村的风》《节气》等数十篇作品被《新华文摘》《作家文摘》《散文》(海外版)《读者》《青年文摘》等报刊转载,并入选多种全国优秀散文年选、大学教材、高考试卷等,先后8次获得安徽省报纸副刊年度优秀作品一等奖及安徽省文学奖。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1997年,许俊文不幸患上脑瘤,手术后捡回了一条命,治疗一段时间后,他无奈办理提前退休。“我不能就这样轻易倒下,我要重新站起来。”当兵人永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许俊文,他独自一人拄拐沿淮河行走,回家后写了一部24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淮河魂》,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专家笑称“你已经成了半个水利专家”。

  “走淮河以后,我就把拐杖扔了。”许俊文回忆道,2003年,他应人民文学出版社约稿报告文学《中国沙尘暴》,又独自一人跑到西部,因风沙线实在太长,仅一个月身上近两万元积蓄花光,由于不能提前预支稿费,他只好作罢回家,写了一篇近万字的散文《穿越青海长云》,发表在《散文》杂志头题,后被《新华文摘》转载,入选全国散文年度排行版。

  2008年,许俊文任职《中国改革报》武汉驻站记者,应宁波市妇联等市直单位邀请创作一部报告文学,完成工作回武汉途中,他看到途径池州,便下车四处闲逛。在与朋友吃饭闲聊时,他答应留在池州工作,先后供职于池州市杏花村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池州市秋浦天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在企业工作多年后,2019年,许俊文萌生退意,决定辞职回家专注创作儿童文学,先后出版《芦花渡》《红蜻蜓 绿蝈蝈》《山呼谷应》等作品。同时,他也关注时事热点,创作的《北上象群》列入2022年河南省重点图书,目前,他正在创作以长江大保护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2020年,市委宣传部策划征集建党100周年重点文艺项目,得知消息的许俊文一气呵成写出歌词《呼吸》,参加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首优秀原创歌词”评比,不料竟然从近4000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12名。后经谢林义、谢文婷谱曲,分别发表于《歌曲》杂志2021年第4期、第7期上,产生较大影响。

  “写作是小声地说话,反映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还能使人安静、充实。”许俊文谈及写作时表示,日常阅读也非常重要,它是一个认识和学习的过程,能够唤醒蕴藏着的美好与神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