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老年助餐点 暖心又暖胃

时间: 2022-06-20 08:45

  红烧鸡腿、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苋菜……6月11日中午,记者走进贵池区秋浦街道老年食堂,餐厅内宽敞明亮,老人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边乐呵呵地聊着天。

贵池区秋浦街道老年食堂内厨师给老人打饭

  “我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这里的饭菜很合我们老年人口味,注重营养搭配,还便宜。今天这一餐,两荤两素一汤,只要8元。”74岁的韩春蓬对老年食堂的饭菜赞不绝口。“我们每周都会按照合理膳食搭配推出不同的菜谱,提前让老人们知晓,对腿脚不便的老人实行上门送餐服务。”秋浦街道老年食堂负责人胡晓兰介绍。

  为方便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就餐,我市明确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国有(集体)资产等存量资源,建设一批标准化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参与助餐,支持物业拓展助餐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对外开放。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老年助餐服务设施16个,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及其亲属的欢迎。

  我市一直将老年人所急所想的“吃口热饭”当作大事在办,不仅城区老年食堂建设得有板有眼,乡村老年食堂也开办得有声有色。

  自2021年5月份青阳县杜村乡城东村内的“爸妈食堂”开办以来,村里很多老年人的午饭、晚饭有了着落。村民谢贵根就是这个食堂的忠实“粉丝”,他说:“饭菜不仅可口还免费,离家又近,方便得很,真是暖心又暖胃!”

  城东村“爸妈食堂”是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推出的公益项目之一,为区域内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晚餐。“我们的‘爸妈食堂’已经运作一年多,积累了一些经验,未来,我们将按照市民政局统一要求,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朱运海说。

  据了解,市民政局通过统一命名认定、规范服务标准、强化技术支撑、培育服务品牌、加强日常监管等手段规范助餐服务,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方式拓宽资金保障,建立多元筹资渠道,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送餐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是一项暖民心实事,我们将通过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进一步扩大服务网点布局,完善配套政策,提升助餐服务质量,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餐’。至今年底,全市将建成运营198个城乡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预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许倩琪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