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暖新闻

完善政策 健全机制

池州:让无偿献血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时间: 2022-11-24 09:09

  2021年8月24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等16部门印发《安徽省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级政府健全无偿献血稳定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持续提升血站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在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池州管理处组织集中采血

  《方案》出台一年多以来,我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无偿献血现状又是怎样的?日前,记者走进池州市中心血站,就此进行了采访。

给无偿献血工作更多政策支持

  据池州市中心血站统计,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共1.3894万人次,捐献全血4.8吨。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仅为0.9226万人次、近3.2吨。

  “近年来,虽然我市各地涌现出一批批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但是发展无偿献血事业,仅靠榜样的力量是不够的。”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说,保障无偿献血事业长足发展,必须依靠政府的支持、各部门的配合以及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更需要相应的鼓励与激励政策,如此才能让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为强化“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我市2021年8月27日印发了《池州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着重建立起政府主导、卫生健康部门主抓、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并结合池州市实际,重点突出无偿献血应急保障、维护公民用血权益等。为迅速贯彻落实《方案》,2021年9月10日印发《贯彻落实安徽省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完善池州市无偿献血政策体系,达到一定献血量的献血者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我市还加大推广“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推广使用电子献血证,积极开展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出院时直接减免工作,最大限度地方便献血者。

  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实施,鼓舞了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今年以来,我市已有13541人次献血,捐献全血413万毫升,同比增长10.8%;捐献血小板693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6%。

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多方便

  11月14日上午,家住贵池区汇景花园小区的刘琼来到市中心血站,要求捐献机采成分血。“一大早就收到血站发给我的生日祝福短信,心里暖暖的,就想来这里献一点血、尽一点力。”刘琼说,“我献血有四五年时间了,都是临时起意,就近找地方,我在商之都、新西街的献血屋都献过。”

  “只有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多方便,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献血活动。”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方便公众献血,我市将无偿献血作为健康池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提升献血服务水平。目前,全市有固定献血点5处、采血车2辆,建立起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网络;进一步优化献血服务网点,将无偿献血向乡镇延伸,探索开展网上预约献血服务等。

  随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正在实现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的转变。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固定献血者献血7984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57.59%;团体献血7203人次,占比达52%。

  “今年8月,我站正式启用全省首套血站实验室全自动流水线,实现了实验室的现代化、智能化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保证了血液检测的准确性和临床用血安全。”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清单》和《池州市“十四五”采供血事业发展规划》《池州市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和献血者招募力度,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血液应急保障能力,为推动健康池州建设持续发力。”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