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老有所为唱响夕阳红 发挥余热永葆年轻心

时间: 2021-04-23 09:09

  连日来,市文化馆泓韵京剧社排演室内,常常传出宛转悠扬的京剧唱腔,一群京剧爱好者聚精会神地排练京剧《江姐》选段《绣红旗》。今年77岁的常秀华是泓韵京剧社负责人,也是排练曲目的领唱人。“这次排练是为6月份贵池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做准备!”她的言语之中尽是自豪。2005年,60岁的常秀华离开工作了30多年的岗位,退休后本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却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文化活动。2008年,她迷上了京剧,并在市文化馆的牵头下成立泓韵京剧社,最初泓韵京剧社只有寥寥几人,很少参加演出活动。“京剧是国粹,既可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还可以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京剧社成立后,我就想一定要扩大京剧的影响力,让更多池州老年人爱上国粹!”常秀华告诉记者,当时的池州老年大学没有京剧教育课,于是她向学校建议开办京剧班,找授课老师、收集资料、推介招生……她满腔热情积极操办,从2015年秋到现在,由不足20名学员到当下三个班近百人次,常秀华在老年大学京剧班开设中付出了全部心血。同时,她还通过拜师学艺,钻研京剧程派艺术,加入了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我将与老年大学京剧班七位程派艺术爱好者赴合肥,参加安徽省首届京剧程派票友联谊演唱会。”常秀华激动地说。

  随着池州老年大学京剧班教学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热爱京剧的新鲜血液不断涌入泓韵京剧社。“现在我们人多了,开展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我们老年人自己的文化生活,也让更多人了解京剧,爱上京剧。2020年我们举办了三次京剧演唱会,深入农村、社区、大学,都有很好的反响!”常秀华告诉记者,2018年她还代表泓韵京剧社参加香港第六届中华戏曲汇演,获得了金奖。

  在传播京剧的同时,常秀华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我的相机里都是我们池州的自然风光,我通过镜头记录、传播池州美景,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池州如画的山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常秀华坦言。目前她的摄影作品《莲花峰下莲花开》《秋浦花海》《白云山下花正红》等在国家级摄影作品展中被选为入展作品。虽然已是古稀之年,在池州街头却经常能看到常秀华扛着摄影器材记录美景的身影。

  “不管是京剧还是摄影,只要有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能够在丰富自己精神文化生活之余,带动周围的老年人一起发挥余热,我感觉非常充实。”常秀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年人,我们要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富有成果的老年生活。“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充实自己,丰富日常生活。也希望和我一样退休的老年人,不要落后于时代,要勇敢走出家门,实现自己的价值,散发自己的光彩,共同为建设美好池州而努力!”常秀华呼吁。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许倩琪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