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听说读赛践,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

时间: 2021-06-02 09:09

  “一百年前,在那个黑暗的旧中国,一个炎热的夏天,一群热血沸腾的年轻人,用一本《共产党宣言》,在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上,诞生了一个全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5月28日,在池州一中高一年级学生学党史演讲比赛的现场,一个个赤心学子围绕“学百年党史,讲百年辉煌”,用满腔的激情、高昂的情调、丰富的语言演讲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是池州市各级各类学校紧扣教学实际,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听”百年瞬间、“说”百年辉煌、“读”百年心声、“赛”百魅风采、“践”百年传统活动,掀起学党史热潮的一个缩影。

  像池州一中一样,池州市广大学校周一至周五利用课前、课间等间隙,通过大课间、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晨读等形式,定点定时播放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等音频材料,组织中小学生聆听百年党史,截至目前已播放10000多场次。为说好百年辉煌,池州市探索“三员讲党史”宣讲模式,遴选党员教师、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组建21人的市级青少年党史宣讲团,其中小学生10人,分赴池州市中小学宣讲百年党史,让青少年从建党“大历史”的听众成长为讲述者,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我听讲”变为“听我讲”,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10场。同时,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主题团日等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党史教育微宣讲,讲党史小故事、交流学习心得。

  组织中小学生读红色经典,重温峥嵘岁月,是读百年心声的重要内容,为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东至县实验小学按班级顺序每周安排1个班级,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唱红歌、诵经典、讲故事”展示,唱响革命歌曲、诵读红色经典、讲述党史故事,并在公众号开设“诵读红色故事”专栏,每周一、三、五各安排2名学生诵读党史故事,200个朗读作品入选喜马拉雅“听百年初心·读红色故事”有声专辑,全网展播,7人获“畅读文化之星”称号。

  同时,广大学校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促悟,举办“榜样少年跟党走,红色薪火永相传”主题征文、“满城杏花颂红色经典”经典诵读比赛、少儿书画比赛等各类赛事活动。青阳木镇学校开展百米长卷画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画说党史”主题实践活动,寓教于乐、以画传情,绘制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池州市各类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区分学段层次,开展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达200多场次。

  在“践”百年传统中,池州市充分运用周边红色资源,把党史教育的教室搬到旧址遗迹现场,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目前,已成立第一批市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5个;组织池州市中小学生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189次,参与师生6700余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