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一一代序方严《山水诗笺》

中安在线   2021-06-22 10:07: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写作的人生,为方严点燃了一盏睿智、明亮的心灯,人生变得更加幸福。可以尽情写作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写作冲动来源于想在文字里雕刻时光与品味生命的感动。文字也在不断地净化灵魂,读诗与写诗不仅仅是需要文学趣味的培养,还关乎人生观的树立,关乎人生艺术化的实现。用诗文涵养一颗来源自然的诗心,进行诗意人生。诗在嘴中慢慢朗诵,在心中慢慢滋养发芽,新的领悟会随新的生活经验而来,在心中活着,不断地生长着。

  有一段时间,方严曾学过绘画,也学摄影。每天抓着画笔背着画夹周而复始,睁开眼睛就是明暗交接的线条、三大面、五大调,以及物体的阴影。在那段时间里,好在一直有文学的陪伴,每每沉溺于文学的阅读中,既能释减压力,又能丰富知识、思想、情感,以至慢慢育成了文学的种子在心地发芽拔节,并尝试着创作,开放出稚嫩的鲜花。

  在这段时间里,诗歌给了方严的心灵最大的慰藉和自信,给了人生的希望与力量,以及对光明的追求。于是,写诗也成为安放秘密的树洞,并让年少的梦想顺利起航。

  在父母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从此找到了适合自己人生的坐标,并一发而不可收,至今已经发表近20万字的作品,并加入安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

  步入青春期后,方严怀着无限诚挚和敬仰的态度步入诗林,注入心血、真情,发现平常事物中乍现的灵光,捕捉一些独特素材细细揣摩与构思,以诗歌书写青春,用语言唯心行走、解释、表达,让冰冷的石头有体温,使折翅的鹰永保翱翔的姿势,发现诗歌不过是萍水相逢里的对自己的一眼回眸。于是,用诗去抒发自己的所想所感,不断提升诗歌艺术的境界,不断加深自我的诗歌美学认知。

  也正因为如此,阅读使方严的思绪开阔、灵魂丰满。不管是在图书馆,还是在家纵横书海,总是幻想着未来有清浅从容的脸庞,有优美的情节和词句助力翱翔九天,收获了许多信心与勇气,坚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和生活的引领与时代的感召,一定能让自己穿过命运的窄门拥抱未来。这本《山水诗笺》,便是勇与力的重要支撑。

  这是一部选材较广、写作视野比较开阔的青春诗语。它共分《山水》、《长夜》、《望天》三小辑。作品大多从常人的悲欢离合中,寻找窥视无垠星空的神秘,以沉思的笔调顺应生命的感动与真情的呼唤,使热情澎湃的心喊出铿锵有致的“爱之声”,同时敞开自己的心扉,抒写对生活的感悟,表达对爱情的追求与珍视,用自然流畅的诗句开创出新的人生。从而,通过慧眼看世界、慧心悟人生,使方严的性情在山水、草木、鱼虫及其字里行间,得到很好的颐养。

  对于方严,诗歌不是一份工作、一份负担,却是一种兴趣爱好,也是一种灵魂与命运的赎救。并通过琐碎平凡的生活场景,去捕捉和发现生活细节的感动和诗意,推展出生命的无限活力、情趣。是对生活的提炼,令现实与浪漫相映生辉,让故乡的山水流荡出激情和瑰丽。用真诚与率真的诗句,向读者敞开自己无欺的心怀,呈现出对生活乃至生命的理解,以及对故乡的不舍与爱恋。可以说,在人生不断前行的旅程上,抛开所有畏惧的阴影,且带着感激的泪水、亲朋好友的鼓舞,籍诗歌的魔力,长吐出英勇与豪迈,让一切的一切都充满美好的期待与爱意。

  作为诗界的先进,我所寄希望于方严的是:使自己的心灵更加强大,足以气呑天地日月;让自己把根扎得更深,在生活中、人民里;将自己的诗心、诗情、诗意、诗章、汇入源自《诗经》、《楚辞》的中华诗河、诗海之中,并掀动汹涌的浪花与波澜。(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