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李家鄜《牧人诗词集》序

中安在线   2021-07-16 13:32: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声波   编辑:许小毅

  去年金秋,出差尧渡,获悉叔父牧人准备出版《牧人诗词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梁东先生题写书名,要我为其作序,当时再三推辞。大凡写序都要请名流大家落墨,我岂能忝居其中?后来,叔父几次来电,定要我作序。既然如此,我这小辈也就不得不提刀弄笔,一吐自家之言。

  叔父本名家鄜,幼年曾放过牛,故起笔名 牧人 ,在参加 援越抗美 战争中,荣立 二等功臣 ;工作期间曾受安徽省委、省政府表彰。他为人不随流俗,淡于名利。自退居二线后,闲暇之时,以诗词陶冶情性,以翰墨宁静致远。于名无争,于利不逐,卓然而独芳,其诗风格冷峻自然,有如其人。在历山诗词碑廊中,他的《历山竹海》一诗入选,现代诗人仅他一位;他曾应邀北京参加 中华诗词学会笔会 ,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发表360余首,并入选《新千家诗》、《当代中华诗词集》、《中国诗词著作家辞典》等40余部大型书籍。

  《牧人诗词集》,收选了作者创作的大部份诗词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绝句、律诗、词、他都驾驭得十分纯熟。或写登山揽胜;或写临水抒怀;有时大笔挥洒,有时则细致刻画。风格明朗畅达,巧妙地遵循旧诗严谨的格律;行文简洁犀利,想象奇特新颖;文字对仗工整,清娴淡雅幽香;语言质朴明达,刻画细腻真切。创造性地运用口语和新鲜词汇,从而形成了 旧风格含新意境 的近体诗,展现了诗词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牧人的山水田园诗最富特色。他的作品描绘田园生活的美好风光,歌颂田园生活的自然纯朴,现了诗人悠然自乐的愉悦心情。《春景》、《西江月 拾趣》、《如梦令 牧童》等,写得情真意切,皆取材于田园生活,写出真切的实际感受。他的诗中少有夸张手法,平平淡淡,明白如话。然而在平淡之中,却蕴含着深邃。纯真的感情与浓郁,质朴的生活气息,把人们带入静谧安适的境界之中,让人体味出大自然的多姿多彩如诗如画。

  《牧人诗词集》的出版,是件可贺的喜事。对一个诗人的解读是需要长期研习和观察的过程,我不可能在这个短序中,完成对牧人的细续和分析。但是,这部诗词集的出版,不仅是作者个人创作道路上的里程碑,而且是诗词创作上的新收获。(李声波)

  注:作者系安徽怀宁人,媒体工作者,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正式发表300余篇。2020年全国短文学《念故乡》主题征文比赛中,李声波的《故乡的井》荣获二等奖;2019年全国短文学《忘了,忘不了》主题征文比赛中,李声波的《故居》荣获三等奖;《小巷意蕴》获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二等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