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90后”小伙返乡画墙绘 为美丽乡村添彩

时间: 2021-08-18 09:26

  白墙黛瓦,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画,让人不禁怀疑自己究竟是身在画中还是处于现实。这样引人入胜的美景,源于贵池区秋江街道谷塘村“90后”小伙江明君之手。

  摆放好施工梯,洗笔、调色、勾线……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江明君开始在村里的围墙外忙碌起来,“因为我们村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支书便联系上了我,目前已经创作差不多半个月,为自己的家乡作画,让我很有成就感。”

  从小热爱艺术的江明君,自小学三年级开始便学习绘画,初中以后进入正规系统学习。高考结束后,他顺利考上了南昌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并逐步向墙绘方向发展。2020年初,由于疫情影响和个人原因,江明君回到家乡池州创办了一家艺术创意工作室,彼时的他没有门路,更无资源,如何发挥所长冲破束缚成了他心头的一根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后,一个特殊的想法涌上心头:既然没有订单业务,为什么不利用空闲时间在街头巷尾画点有趣的东西?

  于是,凉亭的柱子成了一支神奇的画笔、路边的井盖变成了煎着两个鸡蛋的平底锅、荷花池的荷叶上突然“长”了一支不会动的青蛙……越来越多趣味创意手绘在他的画笔下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现在短视频的热潮正盛,于是我便萌生了‘为城市增添一点有趣的东西’这个想法,希望大家在茶余饭后看见我的画能感到放松和开心,从而提高人们的审美层次,让人们更有思想创造力。同时我也希望借鉴国外优秀的墙绘涂鸦经验,让传统宣传类的文化墙‘活’起来,为旅游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江明君告诉记者。

  为城市作画的想法给江明君带来了关注度,这也为他回村绘画提供了契机。“首先我是根据村里提供的设计规划进行整体布局,整个中心理念主要凸显我们村里的景色、产业和文化。在村里作画的这些天,村里很多乡亲都在夸我,这也让我明白尽己所学所能去回馈家乡有多么重要。”江明君说,这次的墙绘创作由村里提供的专项资金支持,让他可以为谷塘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这是对他最好的肯定。他希望谷塘村能在他的画笔下不再“寂寞”,成为一个“网红文艺村”。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如今村里的墙绘创作已基本完工,江明君看着绘制好的围墙十分满足。这些涵盖了党建引领、农耕文化、乡村产业、生态文明、村风面貌等内容的墙绘作品,构成了谷塘村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一笔一画间,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墙上,妆点了农家人的梦。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陈淑芬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