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中安在线   2021-09-13 01:22: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承启   编辑:许小毅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源于唐代,盛于宋朝。《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意为中秋祭月、拜月。后来又有新的升华,流传供月饼祭月,吃月饼赏月的习俗。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有云:“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成为节日应时的佳品,以至节日气氛更浓。不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日不长也不短,前后已过去88个中秋节。真可谓:“江南梅花几度发,人在天涯鬓已斑。”青少年时对节日并不在意,没有多少记忆。随着年龄增长,岁月的磨砺,阅历的资源,才意识到节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我的记忆中,有几个不寻常的中秋节,让我体会到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真实内涵,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一个激情的中秋节,在那热火朝天的1951年,土改接近尾声,剿匪稍有平息,适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农历9月15日中秋节那天,我所在部队,正在聆听首长传达党中央的精神,要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发扬革命光荣传统,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让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过好每一个中秋佳节。战友们发誓言,表决心,高潮迭起,激情迸发,争先恐后报名参战,让我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个喜庆的中秋节,1955年中秋、国庆两节相连,趁着这个吉日良辰,喜结良缘。在那艰苦的岁月里,虽没有嫁妆,没添新衣,没办婚礼,没设婚宴,仍气氛浓浓,喜气洋洋。中秋晚上,天气晴朗,明月当空,又圆又亮,增添了喜庆的色彩。老祖母端来一葫芦瓢的花生,倒在桌上,她老说,今天是中秋节,没有月饼,今天又是个大喜的日子,没有糖果,委屈你们了,就吃些花生吧!祝你们早生贵子,我爱人的脸刷地一下红了,岳母喜极而泣,流出她一生的苦楚。老祖母含泪讲了许多家史和往事,为我岳父参加新四军北上抗日后牺牲的经历,感到惋惜和自豪。也谈了社会上一些风土人情、世态炎凉,像她们孤儿寡母,如何千辛万苦地度过那悲惨的日子,坚守住这个破碎的家,谈何容易。她老说,现在解放了,过上好日子,决不能忘记过去,要听党的话,好好工作,为百姓做些好事。

  一个苦涩的中秋节。那是1961年,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农业欠收,粮食是宝中之宝,每月只有28斤,凭票供应,难维温饱,只能采取“低标准,瓜菜代”,饲料糠、小秋收(棉花桃、榆树皮等)替代主粮充饥。农历9月24日中秋节,我在县委机关过节的,领导带头吃糠粑,忆苦思甜,真是饥不择食,饱食一餐,但只感到腹胀,不觉得胃饱,大家开玩笑说,“糠粑穿肠过,无油腹中空。”我却忘了爱人带两个孩子还下放在乌沙公社幸福大队古中生产队锻炼,和社员一起吃集体大食堂,时有无米断炊,大人饥馑难耐,孩子嗷嗷待哺,后来听说,好心的食堂阿姨看在过节份上,从稀粥中捞些米粒喂哺,孩子才安静下来,我泪目了,深感心酸,无所适从。

  一个寂寞的中秋节。1978年,我是在南京军区83医院(即32疗养院)度过的。这个医院地处汤山,环境优美,享有温泉圣地之美誉。医院系现役建制,以收治现役和退役军人为主要对象,医护人员服务周到,温暖着每个患者的心,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招呼,一个温馨的提示,一个亲切的搀扶,展示出真诚、友善、热情的品格和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其感染力如同怡人花香,香泽万里。农历9月17日中秋节那天,伙食不错,心神难安,我不能借病逍遥,不管家人死活吧,联想到,唐代诗人熊儒登所云:“一年只有今宵月,尽上江楼独病眠,寂寞竹窗闲不闭,夜深斜影到床前。”我似乎看到妻子儿女的身影,思绪万千,夜不能寝,只好起床坐在窗前,“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个无奈的中秋节。1979年春,我从83医院疗伤返池,正赶上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大潮,为了改革需要,受命改行从商,这是组织的信任,但我不善应酬,敬畏钱物的秉性难改,很不适应。那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还处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胶着状态,基本仍属独家经营,商品匮乏,供应紧张,紧俏商品凭票供应,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中秋节正是国庆节后的第五天,是商品销售的最佳时机,本应生意兴隆,门庭若市,可是货源不足,冷落萧条。这不能怨天尤人,只怪自己不学无术,一个外行经营者,必须改变观念,敢于面对现实,勇往直前,不进则退,从此发奋图强,狠抓经营,完善管理,从无奈中得以解脱,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经受了廉政的考验,获得了离任审计的好评,清清白白告老还乡。

  一个兴奋的中秋节。1989年是百货公司(1949-1989)四十年店庆,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新建了一座2774平米的百货商场,扩建了二栋1600平米的大型仓库,增建了三栋职工宿舍,既有好的前景,又增加了后劲,被评为全省百货系统先进单位,受到省、地、县领导的表彰,省公安厅还授予全省安全先进企业。农历9月14日中秋节那天,举办了四十年庆典活动,召开了地、县领导及历任县商业局长、百货公司经理参加的庆典大会,发给纪念品,每个职工提高一级工资,群情激奋,皆大欢喜。

  岁月匆匆,犹如白驹过隙,往事如烟,早已随风飘去。现在迈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基本实现经营市场化,就池州这个不大也不小的地方来说,主要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体,在全国物资大变动,南北商品大流通的推动下,市场繁荣,商品充裕,应有尽有。很幸运,我们赶上了这个好时代,虽然“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霜雪洒满成白首”,但夕阳无限好,何惧已黄昏,人老了并不可怕,不要停留在过往陈腐的记忆中,要活得透彻,不忘过去的苦,珍惜今天的甜,展望未来的美,争取多活几年,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过好每一个花好月圆、美满幸福的中秋佳节。(丁承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