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旅游·景点

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池州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2-10 09:13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在石台县丁香镇新中村,以前的旱厕让村民尤良志记忆犹新,“现在,自家的厕所就像城里的一样干净卫生,这不,‘十一’期间,儿子一家从城里回来住了一个星期,没半点不习惯。”
  走在新中村,一股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村里的道路街巷干净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思想素质高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近年来,池州市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和乡风文明建设,广大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总数354个,占村镇总数的54.12%,超完成目标4.12个百分点。今年,池州市共有13个村镇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33家村镇当选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

  产业兴旺村民富
  初冬时节,在位于青阳县蓉城镇云山村的福缘果业红心猕猴桃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果树做冻害预防工作。六年前,王娟和家人一起在云山村流转了百亩土地,栽种了6800多株猕猴桃果苗。经过前5年的积淀,今年迎来了丰产,产量约5万公斤,纯收入达60万元,带动十多户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云山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目前该村种植猕猴桃150亩,葡萄、草莓共种植160亩、樱花基地214亩,中药材黄精、白芨共200亩,80%以上农户有较稳定的增收来源。2019年该村农业收入58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6650元,有效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绘出强村富民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池州市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引导广大农民就近就业、就近创业,提升农民增收致富水平,带动村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市现有市以上龙头企业241家。今年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86个。

  环境整治家园美
  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排列整齐,灯笼点缀其间,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设置合理,两旁的建筑物外观统一……这是记者日前在安徽省文明村镇——贵池区牛头山镇所看到的景象。
  而在之前,随着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牛头山集镇基础设施建成时间长、标准低等问题不断暴露,乱搭乱建、车辆违停、尘土飞扬等现象增多,整治提升十分迫切。近年来,该镇实施集镇景观提升工程,投入1200万元重点对集镇环境进行整治,铺设雨水管道、新建人行道、改造停车位停车场、建设小游园景观和广场等。同时,该镇还注重集镇长远发展,规划实施划行规市。如今,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集镇环境整治、“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乡村绿化工程、村庄亮化工程……近年来,池州市在文明村镇创建中,通过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打造宜居家园。目前,池州市全面完成了改厕任务,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250959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304个,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0%以上。

  移风易俗气象新
  一桌菜最多9盘、白酒每瓶不超过150元,礼金规定不得超过100元……三年前,东至县昭潭镇聚焦移风易俗完善了村规民约。如今,这套规定管住了铺张浪费的红白事。
  文明村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池州市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共成立681个城乡社区协商委员会,评选命名市级优秀“村规民约”27个、优秀“四会”组织19个,5个村规民约被评为全省优秀村规民约。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762家,积极开展“送戏进万村”文化活动,“十三五”期间累计送戏3420场。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人好事”和“五星户”、“七星户”等系列评选活动,使农民群众崇德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有了新进步。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徐婷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