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美食·休闲

“中国鳜鱼之乡”池州:养好“一条鱼”做强“一产业”

时间: 2021-03-25 08:59

  “目前池州市鳜鱼养殖面积4万余亩,主要有池塘主套养、虾鳜连作、大水面增殖和跑道集约化养殖等多种模式。”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养殖品种主要有翘嘴鳜、秋浦斑鳜和秋浦杂交斑鳜。池州市鳜鱼年产量达5086吨,年产值3亿余元。

  近年来,池州市高度重视鳜鱼产业发展,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市场主体,池州鳜鱼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池州荣获“中国鳜鱼之乡”称号

  去年10月,中国渔业协会专家组对池州市申报创建“中国鳜鱼之乡”进行实地考察和评审。专家组认为池州生态环境优美,渔业资源独特,鳜鱼养殖方式生态安全、优势明显,生产的鳜鱼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品质天然的特点,一致通过评审,授予池州市“中国鳜鱼之乡”称号。

  池州自古盛产鳜鱼。相传五代梁昭明太子萧统食秋浦河鳜鱼,以其水好鱼美,封其水为“贵池”。据考证,明清以来,著名徽菜“臭鳜鱼”就是以池州鳜鱼为主料,配以特有佐料烹制而成。宋朝著名诗人杨万里品尝秋浦河鳜鱼后,留下了“一双白锦跳银刀,玉质黑章大于掌”等佳句。

  为大力开发秋浦河鳜鱼这个独特的地方水产优良养殖品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池州市渔业部门就致力鳜鱼亲本选育与苗种规模化繁育研究开发,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鳜鱼亲本选育与苗种规模化繁育、产业化养殖及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注册“秋浦花鳜”商标。2014年池州市选育的秋浦杂交斑鳜填补了安徽省选育水产新品种的空白。

  “秋浦花鳜”“游”进长三角市民菜篮

  “去年我家的鳜鱼养殖比较成功,收入十分可观,因为前景很好,今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贵池区牛头山镇牛头山村的鳜鱼养殖户戴申贵一边为他的100亩鳜鱼喂食,一边和记者拉着家常。“饵料鱼”一投入池塘,水面随即出现一个个旋涡。据介绍,鳜鱼只能以活鱼为饵料,因此它们一般都是成群追赶食物,会形成较大的旋涡。

  池州市鳜鱼产业主要集中在贵池区,该区自古就有“鳜鱼之乡”的美称。近年来,贵池“秋浦花鳜”产品相继获得省、市名牌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称号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养殖面积逐年增加,“秋浦花鳜”鱼苗已销往苏、浙、沪等28个省市自治区。去年11月,池州秋浦特种水产开发公司的“秋浦花鳜”牌鳜鱼、青阳徽缘食品有限公司的“徽缘”牌古老手法腌制花鳜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科技博览会金奖。

  池州市鳜鱼产业基础较好,东至、贵池、青阳均形成了产业相对集聚的鳜鱼优势产区,造就了一大批鳜鱼养殖能手和劳动大军,池州市已设立43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休闲渔业发展加快,已建成10余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鳜鱼关联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已创建省市级水产龙头企业4家,注册认定渔业家庭农场100家、水产专业合作社数150家。

  突出地方特色打响知名品牌

  “池州目前的鳜鱼主要有6个品种,其中国家级水产新品种——秋浦杂交斑鳜,填补了安徽省国家级水产新品种空白,该项目荣获安徽省科技二等奖,并获中国国际渔博会‘养殖增效绿色发展贡献奖’。”池州市秋浦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叶周表示,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他们致力于科技创新研究,已取得了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1份、省级科研成果3项,申请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制定了鳜鱼系列省级地方标准7项。池州市秋浦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鳜鱼遗传育种中心、全国现代鳜鱼种业示范场、国家级鳜鱼原种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池州市发展鳜鱼养殖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并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鳜鱼种苗繁育和供应基地。然而,池州市鳜鱼养殖也存在一些“瓶颈”:一是大规模苗种培育难度大;二是产业规模偏小,基本都是小而散的个体养殖模式;三是养殖水面利用率较低,商品鱼养殖水面只能利用1/3,其余2/3用来养殖鳜鱼的“饵料鱼”。

  据了解,池州市鳜鱼投放总量自繁自育的苗种仅占9.5%,引进后再培育的苗种占池州市投放总量90%,直接购进外地的苗种占池州市投放总量0.5%。由于苗种来源不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苗种存活率存在较大区别。自繁自育的苗种成活率在90%以上,培育引进的苗种成活率在70%,而外地购进的苗种成活率最低,估计为50%。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秦峰 余冰瑶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