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美食·休闲

池州:大力培育“徽菜师傅” 焕发徽菜新活力

时间: 2022-07-11 08:46

  7月1日一早,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格外热闹,来自村里的12位大厨正在切菜,倒油入锅,有条不紊地制作着美味佳肴:黑猪肥肠、槠栗豆腐、原味汪丫鱼……菜品色泽鲜亮、香气四溢。这正是安徽省特色美食村(矶滩乡洪墩村)“新徽菜名徽厨”烹饪技能比赛的参赛现场。

  “今天我带来的参赛作品是石台一品锅和槠栗豆腐,通过在比赛中和其他参赛选手的切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增长了见识。”林月风是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硒水宜居民宿的负责人,同时也荣获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她说:“以后我也会联合其他厨师一起创新徽菜菜品,争取将我们池州石台的地域特色美食打造成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更多人学习‘新徽菜’!”

  眼下,徽菜的守正创新逐渐成为潮流发展趋势,为加快推进“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我市以创建原生态美食品牌为引领,主推九华健康素食、池州富硒美食、池州鳜鱼鲜品、池州山野珍品、池州特色小吃等系列产品,通过积极制定菜品专项标准、挖掘推广池州美食文化、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等举措,使池州“原生态美食”成为池州“新徽菜”的特色名片,促进池州餐饮产业升级发展,推动池州成为国内外知名美食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徽菜”的培育创新离不开能够独当一面的“名徽厨”。为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我市将传承徽菜技艺、鼓励徽菜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打造一批能代表池州饮食文化内涵和水平的新徽菜、名徽厨。

  “在菜品入锅后,一定要注意控制火候。”7月4日,青阳县西峰山庄内,刚刚获得2022年安徽省“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厨艺技能竞赛“皖美好味道”经典菜制作铜奖的厨师王晟正在向旁边两位厨师学徒传授技艺。“今年,我预计会花7个月左右的时间去‘传帮带’4到5名学徒。”王晟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学徒们未来能够独立制作标准化菜品,提高个人技艺水平,在徽菜行业实现就业创业,同时也鼓励更多人学习徽菜、创新徽菜。

  为广泛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我市认定池州原生态美食制作培训单位5家、技能评价机构3家,并支持传承成果显著、菜式品牌突出的餐饮企业建立徽菜名厨技能大师工作室,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培养我市新徽菜高技能领军人才。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创新具有池州特色的‘新徽菜’,着力打造地域特色美食品牌,优化徽厨就业创业服务环境,宣传池州原生态美食,形成县县有名品、店店有名菜、处处有名食的良好氛围,推动‘池州味道’成为广大群众心头‘徽’之不去的美好记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评定池州原生态美食名菜(名小吃)80道、名厨100人、名店40家,实现具有代表性的池州原生态美食制作专项标准基本覆盖,徽厨创业和带动餐饮企业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许倩琪 余妍奇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