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美食·休闲

“口袋公园”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时间: 2023-03-16 09:15

  春天,万物都获得了新生。城市的公园里,花红柳绿,人们三五成群,或跳舞,或聊天,或遛娃,孩子们追逐玩闹,每个角落都涌动着春意,转角即能遇见美丽的“烟火”。

  3月9日下午4点,在城区科苑小区周边的“口袋公园”里,75岁杜胜利老人席地而坐,与两位邻居探讨着恰恰舞的跳法。她说:“公园在小区附近,出门就到。我们平时会约上几个朋友在这里聊聊天、跳跳舞,非常不错。公园里有花有草还干净,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心情也越来越好。”

  伴随着音乐的律动,老人们舞了起来,欢声笑语为公园注入了满满新活力。

  去年,我市加大老城区、中心城区增绿建园力度,通过对中心城区科苑小区周边、通远门广场、健康小区周边休闲广场、杏村西街周边片区—秀山门小微绿地、新城明珠小学周边提质升级,建成5处“口袋公园”,总投资735万元,提升改造总面积约13500平方米。科苑小区周边“口袋公园”位于烟柳渡吊桥对面的一处三角地块,原状灌木老化杂乱,改造后增加了观花乔木、观花地被,完善了园路座椅等设施。如今,这里呈现了林荫与缤纷花草交相呼应的优美景观。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是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小游园、小微绿地等的统称。建设“口袋公园”是为了让公园像“口袋”一样方便使用,成为市民喜欢去、离不开的“身边公园”。

  “口袋公园”虽小,却小而精、小而美。“口袋”里的社交圈,更是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对社区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市民陈友良与爱人每天下午都会带着两岁多的孙女在秀山门广场的小公园里溜达。“自从家门口修了这座公园,我们就有了一个好去处,这里绿化好,又热闹,孩子也喜欢。”他说,除了休闲、遛娃外,他们在这里找到了以社区生活为圆心的新社交圈。“来这儿的人基本都住附近,聊的大多也都是周边小区发生的事儿,共同话题比较多。”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一同在公园遛娃的邻居给了他们不少中肯的“情报”。

  “口袋公园”容纳方寸之美,在人间烟火气里勾勒出“诗与远方”,承载着街坊们的怡然自得。

  今年,我市将按照“一带三园”的整体布局,优化和均衡城市绿地布局、推动存量空间资源优化提升、织补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新建改造6个“口袋公园”,新建点位分布于清溪河、白洋河、观湖沿线,同时对中心城区内妇幼广场、中意广场等老旧游园进行提质升级,预计提升改造绿地总面积约21700平方米。

  “接下来的‘口袋公园’建设中,我们将围绕‘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对绿化进行改造更新的同时,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增加活动场地,落实适老化、适儿化和无障碍等要求,增设儿童娱乐教育设施、体育运动设施。融入当地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底蕴,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