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名镇·名企

马衙街道金山村走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时间: 2020-10-20 15:36

  贵池区马衙街道金山村地处马衙街道以东2公里处,318国道、池青九快速通道、铜九和宁安铁路穿村而过,辖区面积13.7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3750余亩,森林面积11000多亩,人口3106人。村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在册正式党员122人。盛产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有丰富的竹木、石矿等自然资源。

  近年来,金山村党委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党委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金山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有效带动了金山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

  一是择优选人用人,配强村级班子建设。通过党员春训、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水平。打破行业限制,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等人群中,大胆择优选人担任班子成员。同时,改进村级考核考评机制,精简考核指标,在做好本年度防汛、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指标,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相挂钩,让村党委把剩余精力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来,不断提高金山村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增收渠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金山村党委班子不断解放思想,为集体经济创收找点子、想法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理清发展思路,抢抓机遇,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发展。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打造“金山银山,党旗飘扬”党建品牌。同时,金山村党委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农、林、牧、副、渔业,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发挥党建引领实效。

  三是积极与本地企业对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金山村积极与驻村龙头企业华东明珠石材有限公司对接,于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池州市畅通道路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服务于村企业和个体运输经营户。目前,公司已有挂靠大货车96辆,安排管理服务人员7人,带动就业人员96人。自运输公司成立以来,在企业试运行期间,已上交国家税收47.5万元,增加村集体纯收入20万元,待企业正常生产后,可实现村集体收益达到50万元/年的目标。随着驻村龙头企业华东明珠石材有限公司通过绿色矿山的全面验收和正常生产后,年产量将达到或超过200万吨/年,到时,金山村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前景将更加光明,村集体和群众的收益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股股春潮涌,一曲曲乐章起。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金山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有效增强了金山村党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底气与实力,有效增进了群众福祉,为实现金山村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也为进一步解放村干部思想,提高工作水平和办事能力提供了信心。(柯志强)

来源:   作者: 柯志强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