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名镇·名企

企地共建党旗红,长九项目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

时间: 2021-09-17 11:12

  党建引领促发展,企地共建谋新篇。自长九项目落户池州市贵池区以来,长九公司党委带领水电八局长九项目部党工委与项目所在地各级党组织共结党建联盟,齐抓党建引领,以企地融合发展为主线,致力于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合作新格局,探索企地共建新模式,助力长九项目党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创造共同繁荣。

图片18.png

  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是驻地央企的当然责任。长九项目落地熟化后,引发洼地效应,催生带动了项目周边配套服务产业的蓬勃发展,诸如炸药生产、物流运输、车辆维修、农副产品销售、餐饮服务等一大批企业相继进入,加快了项目周边城镇化发展进程。驻地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流,直接就近就业,实现了既能上班拿工资、还能照顾到家庭的安居乐业的朴素愿望。据统计,这几年仅长九项目就消化吸收了百余名周边村民上岗就业;同时,针对部分经济困难和技能水平较低的群众,企业还开通绿色通道,设置保安、保洁等辅助性帮扶岗位,帮助村镇解决社会稳定等托底困难。

  除了产业带动外,几年来,长九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帮助项目驻地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支持周边乡镇防涝抗旱、修筑乡村道路等。如今,项目周边乡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土房变成了砖瓦房、小洋楼,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幼儿园、小学校建起来了,老百姓活得越来越精神了。

  搭建平台,构筑共建阵地

  构筑管理阵地。长九项目部党工委与神山村党支部探索构建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把党员管理在网格中”,将双方党员编入网格党小组,以神山村幸福小区网格为试点,共同出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党员服务群众全程记录、双向反馈、结果运用等制度,强化企业党员和村民党员双重管理。

  构筑学习阵地。长九项目积极发挥央企优势资源,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党课,组织企业和驻地村党员集中学习;邀请当地老党员讲述村镇人文发展及长九项目建设以来的历史嬗变、见闻感受,讲好地方“特色课”;同时辅以交流群、学习强国等网络“云学习”平台,推动企地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干。

  构筑服务阵地。长九公司与国家电网池州供电公司共建共产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搭建党员服务队平台。池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技术技能优势,对长九项目提供精益运维“主动式”“响应式”服务,并根据需要提供其它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该平台运行以来,切实提升了用电安全保障水平和系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企业受益颇多。

  携手倡导,共育文明风尚

  企地是一家,共育文明花。近年来,企地党组织坚持党群携手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长九公司党员志愿者队伍和文体志愿者队伍,是公司总部月亮湖社区志愿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社区清洁、秩序维护、植绿护绿、防汛值班等活动中,经常会看到长九志愿者的身影。

  长九项目借助神山村“一约四会”制度的建立健全,持续强化企地文明共建,常态化参与神山村道德讲堂、道德评议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得到了村民的普遍好评。企业编制“服务清单”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共建计划,组织双方党员、团员一起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等社会性、公益性活动,在传统节假日、主动参与到关心慰问神山村留守儿童活动中,为他们带去企业的温暖和关爱。

  共治共管,打造平安社会

  兄弟同心,共筑平安。为了保障企业稳定和谐的生产运营环境、维护地方社会治安,长九项目部党工委与神山村党支部达成共识,以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统筹做好网格内党建、综治、应急等工作,及时处置在网格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基本做到一网统筹。譬如,周边村庄发生火灾,企业第一时间调派洒水车及时处理险情,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企业员工身体不适,村卫生所免费提供医疗志愿服务,解决不时之需。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企地之间更是同下一盘棋,联手共建防疫网格,扎实做好疫情应急演练、人员信息报备登记、返乡返岗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以联防联查联控,共同维护一方平安。在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鄢国建还当上了驻地疫情防控的“临时村主任”,被“学习强国”点赞。

  长九项目与地方企地共建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真正体现了长九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全局,以党建促进发展,发挥政治工作优势,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务实作风。今后,长九项目将继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抓手,巩固企地共建既有成效,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谋求创新突破,实现企地共建共融共赢。(鄢国建 余思文 吴佐友 汪淼)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鄢国建 余思文 吴佐友 汪淼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